知識百寶箱
Workshop on the Simple Guide to Writing A Journal Article 心得摘要分享

2013-03-12 00:00:00



時間:2013年3月5日(週二)中午12:30~14:3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第一會議室

主辦單位:SAGE Publications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主持人:王麗容(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暨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主講人:Rosalia Da Garcia(Director of SAGE Publications)

與談人:蘇宏達(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歐盟莫內講座教授)

摘要作者:張書豪(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專任助理)

心得分享:

        本次工作坊的主講人為Rosalia Da Garcia女士,目前於SAGE出版社服務,此次主題聚焦於如何投稿國際期刊論文,並跳脫以往以研究人員的出發點,而以出版社及編輯的角度來切入投稿議題,此外也提供了為期8個禮拜的投稿規劃期程,透過完整的規劃、預先準備及注意事項提醒,期許投稿者能循序漸進並有條理的面對投稿,最終也提高投稿的成功率。

        以下為投稿期程規劃及其執行內容之分享摘要。

期程規劃

執行內容

Week One

規劃投稿計畫

        在起草投稿文章前,首要為培養正向的寫作經驗,一位成功的投稿者具有下列4點要素,積極寫作、使寫作更具社交性、堅持毅力、保持熱情。

        以編輯的觀點,下列因素為導致文章投稿成功的關鍵因素:

Ø   開創重要議題。

Ø   對研究發展有益的洞察力。

Ø   對理論發展有益的洞察力。

Ø   具有刺激產生更多問題可能性。

Ø   運用適切的方法論以達成文章結論。

Ø   完整的文獻回顧。

Ø   言之有物且淺顯易懂。

Week Two

著眼動工

        第1日:激盪出文章的標題。

        第2日:反覆閱讀相關文獻。

        第3日:嘗試草稿出文章摘要。

        第4日:挑選模範文章予以閱讀仿效。

        第5日:反覆修正摘要。

Week Three

精進文章論證

        通常投稿失敗的常見原因有下列幾種:文章太過狹隘亦或漫無所指、無相關性、結構鬆散、不具學術性質、方法及理論上的瑕疵、缺乏侵略性、缺乏獨創性、太多文法與拼字上的錯誤。因此除避免犯上述的錯誤外也要精進文章論證

Week Four

選擇期刊

        如何選擇對的期刊相當重要,舉凡期刊的相關性、期刊排名、期刊與編輯的聲望、參考文獻、投稿拒絕率等,都是參考指標。

Week Five

回顧相關文獻

        如何閱讀文獻的相關策略如下:

Ø   閱讀理論性文獻:透過進修理論性課程、與專家共同學習、運用參考工具書籍等。

Ø   閱讀相關文獻:善用如Endnote之書目管理軟體並藉此排除精選出與文章相關的文獻。

Week Six

增強文章結構

        文章的結構鋪陳應以金字塔狀為例,一開始由較為寬廣且一般性進而明確且聚焦論述,接著再就研究內容進行描述,如研究方法、工具、程序等,最後則是反向的金字塔順序,由明確的研究結果延伸至研究討論,進而引導結論。

Week Seven

呈現實證內容

        在如何呈現實證內容部分可落實在研究方法、研究結果、研究討論三個區塊。

Ø   研究方法:檢視方法論、描述抽樣程序、描述測量工具、描述研究內容、描述變項、使方法與結果次標題相為呼應、勿混入結果區塊、陳述精簡有力。

Ø   研究結果:善用圖表呈現、妥善命名圖表、環繞論證組織結果、勿混入方法區塊、陳述精簡有力。

Ø   研究討論:連接研究結果、陳述未來啟示、陳述重要性、未來研究建議、論述研究限制。

Week Eight

文章總體回顧

        就前述的所有準備工作,再次的檢視文章的標題、介紹、摘要、相關文獻回顧、結論等。務必使上述內容環環相扣,才能凸顯文章的重要性。

        透過此次工作坊對於投稿國外期刊的分享,讓研究者瞭解出版社及編輯對稿件內容抱持的角度,進而規劃出為期8個禮拜的投稿教戰手則,對研究者有相當大的助益;此外各種寫作技巧及準備雖然相當重要,但Rosalia Da Garcia女士也不斷提到『寫作的正向經驗』,個人覺得這是在面臨學術研究上最重要的先決條件,研究的過程固然艱辛寂寞,但如何培養面對寫作的熱情,是進入學術寫作並持之以恆樂此不疲的基本要素。

        最終也希望藉此工作坊所提之摘要心得,鼓勵學術研究者積極投稿國際期刊論文,共勉之。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國際期刊論文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