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PILOT課程進駐雲林縣 助青少年增進正向人際溝通

2023-08-17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簡稱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於111學年度與雲林縣馬光國中及麥寮國中合作推動「PILOT正向人際與生活能力課程」,教導學生調適情緒、社交溝通、化解衝突等正向生活技巧,以培養國中生抒發壓力與建立自信的能力(上、下學期各進行四個單元的課程)。

8月17日及8月18日台大兒家研究中心於馬光國中舉辦為期兩天的FUN一夏暑期夏令營,由專業教練帶領學生將學期間習得的人際互動技巧應用至生活中。在走繩挑戰、過毒龍潭等團隊活動裡,參與的學員們藉由討論過關策略,學習到如何尊重與同理夥伴,共同完成兩天的任務。

參加營隊的馬光國中同學認為,本次夏令營的活動為他們沒有體驗過的內容,既新鮮又充實。他們學習到堅持到底與相互鼓勵的精神,也感謝夥伴們在挑戰任務時願意伸出援手幫助彼此,是很美好的夏日回憶。

 

 

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沈瓊桃主任提到,PILOT課程今年獲得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人才共學組首獎的殊榮,此次活動也是PILOT夏令營首次至雲林縣舉辦,希望能帶給雲林縣的青少年滿滿收穫。

PILOT課程由台大兒家研究中心與專業輔導團隊規劃編修教案,經多次在地的實證研究及修訂後,將課程融入實作演練,協助學生覺察情緒及表達自我,達到增進青少年自我管理與自主思考的目標,有效降低兒少毒品成癮、憂鬱、校園霸凌等風險。

詳細活動報導請見2023年8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