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3年春季論壇會後報導:OECD家庭與兒少權益指標— 臺灣親職假的跨國比較

2023-04-28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於3月30日舉辦《OECD家庭資料庫:臺灣家庭與兒少權益指標的比較2022年版》報告書發表記者會。此報告書將臺灣兒少和家庭相關數據,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先進國家數據進行比較,方便各界人士了解臺灣兒少和家庭當前發展的情況,以及臺灣兒少權益在國際上的表現。本次記者會由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少子化與家庭政策組」組長,同時也是臺大社會系的郭貞蘭副教授擔任主持人,並報告臺灣與OECD國家比較後,發現臺灣家庭與兒少權益出現了六大警訊:分別是(1)低總生育率、(2)低出生體重率、(3)高青少年自殺死亡率、(4)低政府家庭福利支出占比、(5)低各級教育支出占比,以及(6)未臻完善的親職假制度。點出臺灣兒少權益比起其他先進國家仍有許多值得改善的空間。

其中,「臺灣親職假制度」是本次記者會的主軸,親職假是政府支持家庭照顧兒童的重要政策之一,提供就業家庭照顧幼兒的休假有多種不同的形式,如:產假、陪產假、育嬰假、家庭照顧假等。然而,進行臺灣親職假制度的跨國比較後,發現我國提供的產假、陪產假、育嬰假等假別之有薪週數,不僅均低於OECD國家平均值,甚至在國際上的排名均敬陪末座。舉例來說,臺灣的有薪產假為8週,OECD國家平均為18.6週,臺灣排名倒數第二,僅高於葡萄牙(6週)。針對上述所提及未臻完善的臺灣親職假制度,會中亦邀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陳芬苓教授,和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蔡培元副教授擔任與談人,共同探討此議題伴隨而來的影響,並延伸討論相關的政策建議。


臺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特別選在兒童節前,透過舉辦OECD報告書發表記者會,希望藉此呼籲國家提升對兒少權益的重視,同時給在職父母更多的休假彈性,讓親職假發揮更完善的功能,成為有力的育兒神器。

詳細活動報導請參閱中心電子報,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