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8春季論壇會後報導-兒少物質使用防治:學校預防與防治工作的多元策略

2018-03-30

    本次論壇由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主辦,於3月30日在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主題為「兒少物質使用防治:學校預防與防治工作的多元策略」,邀請研究者、實務工作者及政府單位代表,就產官學多元角度分享校園預防工作的經驗與心得。與會人員計116人,分別來自中央主管部門、各縣市衛生局(處)、毒防中心(局)、社會局(處)、教育局(處)、警察局,以及學校教師,與對此議題深耕許久的民間團體共襄盛舉。

    論壇分為兩場次,第一場次邀請本中心兒少物質使用防治組陳娟瑜組長(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從研究的角度切入,分享兒少物質使用的現況與關鍵因素,並透過本中心在臺北市國中預防方案的實證研究成果,驗證預防計畫嚴謹設計與評估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黃維慶主任,則從反毒教育特展的經驗出發,介紹該會推動反毒宣導成果,透過反毒巡迴特展,運用模擬體驗與互動裝置,讓民眾認識毒品所帶來的後果。這種方式對與會來賓而言,是新興的宣導模式,因此會後多人積極地與講師討論並尋求合作的機會。

    第二場次邀請臺北、高雄兩主管同仁分享校園預防策略的推動情形。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曹守全主任從新世代反毒策略出發,建構市內司法、警政、教育、衛政、社政與產發局等單位的跨局處資源網絡,並加強校長及學校責任,以提升防治成效;近年來更與本中心合作,在國中導入「正向人際與生活能力訓練課程(PILOT)」教材,協助學生勇於辨別並拒絕不當誘惑。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衛中心蘇淑芳主任,則從毒防金三角的在地經驗,分享心理健康初級預防的重要性,以及107年起正式成立毒品防制局,對於成癮防治工作,融入預防、治療、處遇及倡議的多元策略,提供適切的輔導處遇及各項宣導與服務方案。加強成癮者家庭支持,並提供專業協助;現場與會民眾對本次論壇的安排及內容滿意度超過85%。

    透過本次論壇的舉行,邀請各領域專業人員共同思考毒品防治的概念與定義,並強化資源網絡,集結眾人之力,從公部門到民間團體,一同協助提供更完整的服務,同時也將預防工作從三級預防的觀念,提升到初級預防的落實,邀請各地家庭及社區一起加入,成為戒菸防毒陣線的一員。



若想進一步了解春季論壇的活動內容,歡迎至下方連結下載會議手冊

https://goo.gl/TqVm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