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3 打造兒童心理健康城市發佈會暨論壇】活動圓滿落幕

2023-10-18

10月10日為世界心理健康日,為要促進全球對於心理健康議題的重視所設立。世界衛生組織(WHO) 特別為2023年的世界心理健康日訂定主題:「心理健康是普世人權」 (Mental health is a universal human right)。在臺灣,兒童心理健康的議題長期受到忽視,從近年來臺灣兒少自殺率的上升,即可窺見兒童權利未能受到應有的保障。

面對兒童心理健康問題,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台灣兒童權利公約聯盟(成員詳見備註)、社團法人台灣好鄰居協會於10月6日(五)舉辦「打造兒童心理健康城市」發表會暨論壇,呼籲政府正視兒少心理健康,主要訴求包括:一、建議教育部提供有系統性、整合性的生活技能教材;二、擴大師資培力,提升教師的敏感度,強化校園之預防功能;三、投入更多資源,包含少年自殺的社會結構成因之相關研究、強化公共心理健康預防工作、納入公衛人員進行社區心理健康促進;四、衛生福利部與教育部進行跨部會合作,在校園課程中融入心理調適與溝通之課程,培養個人的復原力(Resilience)。
一起為我國兒少的心理健康做總體檢,進一步檢視政府目前對兒童權利公約(CRC)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所回應的行動計劃,是否能確實且有效的落實兒少心理健康, 提供適當的心理健康服務。感謝各界夥伴與賢達參與,一同關心兒少心理健康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