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LST團體對青少年家長發展毒品防制知覺經驗與家庭功能影響之探討

2014-11-27 00:00:00


張淑慧、馮燕、沈瓊桃、陳娟瑜、呂瑛琪、張書豪2014年11月LST團體對青少年家長發展毒品防制知覺經驗與家庭功能影響之探討。亞洲區家庭研究聯盟第四屆研討會。上海:華東理工大學。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青少年家長參與生活技能訓練(Life skills training,LST)團體,自我知覺幫助子女面對非法藥物之溝通技巧、家庭監督功能的改變,以及促使改變之團體影響歷程與因素。團體參與者為公開招募的十六位家長,其子女均已參加八週LST課程;家長團體以連續六週,每次兩小時的週間團體方式進行。發現如下:

一、LST團體提供家長團體三個面向的團體訊息,包括「團體討論內容/結構」的面向、「團體成員互動/行動」的面向,以及「家長團體隱喻/動力系統的面向」。

二、家長參與LST團體之改變歷程,於親職技能成長、人際與社會、以及情緒等三方面產生螺旋式之影響歷程。

三、目標取向且具創意之介入技術、領導者熱忱與溫暖特質、家長自我揭露與正向互動、以及家長具參與動機之團體歷程因素,有助於家長發展毒品防制知覺經驗,與家庭監督功能之改變。

據此,對預防青少年毒品濫用之家庭實務工作,提出具體建議。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生活技能訓練 #非法藥物之溝通技巧 #家庭監督 #毒品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