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2月人口負成長史上最慘 今年新生兒難逾17萬

2020-03-29 11:00:00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20.3.29 刊登於工商時報

人口負成長拉不回,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1、2月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4,838人,2月份自然增加更出現2,675人的負成長,是史上單月最嚴重人口自然增加負成長,此趨勢下去,今年新生嬰兒出生人數勢低於17萬人。

2019年上半年台灣出生人數首度低於死亡人數,人口自然增加提前出現負成長,下半年國人「增產報國」,拉回人口自然增加,不過人口負成長已出現嚴重警訊。官員說,台灣人口最高峰停留在2019年12月的2,360萬3,121人。

今年1、2月份,在出生人口持續低迷情況下,1月份人口負成長2,163人,出生人數遠低於死亡人數,不過社會增加移入3,307人,讓台灣人口維持正成長。但是,2月份死亡超過出生人數(自然增加負成長),提高到2,675人,而社會增加是負687人,總人口負成長3,362人。在沒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台灣人口負成長趨勢非常明顯,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表示:「史上從沒發生過這種情形。」

薛承泰認為,讓他真正訝異的是,今年1月出生嬰兒數降為1萬2,510人,1月份從來沒有這麼低過,2月份出生嬰兒1萬3,536人,雖然不是最低,但是因為人口高齡化,帶動死亡人數增加,進而造成人口自然增加出現2,675人的負成長,今年如果再這樣下去,新生嬰兒應該會低於17萬人。

另外,今年1、2月份結婚對數分別有1.2萬、1.1萬對,並不似2009年金融海嘯後單月僅有6,000對的冷凍狀態,但薛承泰憂心,在新冠肺炎影響下,4月份會開始出現延後結婚的問題。

薛承泰解釋,1到3月份的結婚數量,多半是在去年底疫情爆發前決定,大家習慣提前三個月安排結婚細節,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同時也限制室內活動人數,原本第二季要結婚的人就會開始觀望,因此4月是觀察結婚意願的重要關鍵。未來結婚數量是不是會下降,還要看疫情會延續多久。

不僅貢獻GDP 新竹地區幼兒比例高

在少子化衝擊下,我國人口高峰將停留在2019年底,學者憂心少子化問題將急遽改變我國人口結構。不過年輕人敢不敢生小孩,重要關鍵還是在工作和收入能否穩定,例如新竹縣市就因為有竹科提供就業機會,讓0到4歲幼兒比例比其他縣市還要高。

原文網址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人口危機 #人口負成長 #少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