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陪孩子在網路世代成長的指南:模仿父母滑手機!小心低頭族父母潛移默化

2020-05-28 10:14:35


【情境】

【分析】

社群媒體的魅力有如無限大,聚會要PO照片、吃飯要打卡,家有喜事也要和所有「臉友」分享,父母一有空閒就滑手機的行為,孩子也都看在眼裡,而且也會模仿父母的行為,這時就很難要求孩子不能滑手機。家長不僅要調整自己的行為,更要先做良好的示範。


【解方】

和孩子討論後,建立雙方都能接受的「家庭網路使用規範」,要求在特定時間(如:吃飯場合)家人都不可以使用手機,父母要以身作則。

如果因家長工作時間無法與孩子共同用餐,可以另訂適合自己的「家庭時間」(如:睡前半小時、每週假日的下午等)

在每天的吃飯時間聊聊天,分享今天的生活,例如:「你今天在學校過得如何?」、「我今天在辦公室發生了一件趣事……」、「我今天在路上看到一間新開的餐廳……」

家庭成員中若有特殊原因,需要調整使用時間,要事先溝通及說明。


在吃飯時間和孩子一起滑手機,不分享彼此的生活趣事,永遠都是孩子不能使用手機,父母卻可以想滑就滑,不需要交代理由;或總是拿「我在處理公事」掩蓋玩手機的藉口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陪孩子在網路世代成長的指南 #網癮預防家長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