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陪孩子在網路世代成長的指南:孩子想要跟同學一樣有自己的手機怎麼辦?

2020-06-01 10:32:02


【情境】


【分析】

孩子到了學齡期,常常會因為身邊同學人手一支手機,也向家長要求想要有自己的手機,此時父母不宜直接拒絕或否定,固然過去的觀念是學校就是學習的地方,但當今青少年交朋友的方式已逐漸演變為「加通訊軟體的好友」是建立關係的第一步,因此較適宜的作法應該是,先要嘗試了解孩子真正想要手機的原因是甚麼?


【解方】

請孩子告訴你想要手機的原因,給孩子說服你的機會。

如果覺得孩子的需求很合理,請和孩子建立手機使用的規則。例如:和孩子約定好在手機中裝置「家長守護」APP,父母協助了解孩子的手機使用狀況,定期溝通手機的使用方式。

如果覺得孩子的需求不合理,不要立刻用否定的語句回絕他,而是和孩子說明你目前還不能讓他擁有手機的具體原因。

明確告訴孩子能擁有自己手機的時間點,或什麼狀態下可以有自己的手機,但也要讓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

小孩堅持要用於社交活動的話,家長可適時鼓勵孩子多與同學安排面對面的活動。


在孩子說明想要手機原因之前,就一味地認定是孩子想玩手機,拒絕給孩子使用,忽略孩子處於網路時代,有利用手機建立人際關係的需求。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陪孩子在網路世代成長的指南 #網癮預防家長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