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長照法 給未來留點彈性

2015-05-18 00:00:00


薛承泰

台灣大學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

2015.05.18 刊登於聯合報


        許多人說台灣人口高齡化是世界最快,說這句話不是刻意誇大,就是沒知識;畢竟到去年底為止,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約十二%,相較於歐盟平均超過十七%,日本超過廿五%,和工業國家相較,台灣還算後段班。

        那為何希望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呢?原因是,台灣高齡化速度一直往上飆,十年後老人極可能突破廿%,進入「超高齡社會」。以這速度看,有可能是未來的冠軍。因此,推動長照法,為的是面對未來!

        從該法草案初送立法院,經過四年才三讀。其間,本人曾經參與立法,坦白說,這法稱不上完善,因為未來有太多不可知,我們的立法向以過去經驗來規範未來,當然有風險,但總要抓住核心議題,讓法具有未來性與清楚的立法旨意。

        長照法不只是面對現有身障失能,更是因應未來人口老化帶來的失能,沒有統整相關法規並建制系統,現有多頭馬車是無法因應未來。

        君不見,民進黨時代花六年研究,才有十年長照計畫出爐,其理由就是當時各地方政府缺少統整的服務架構與輸送方式嗎?

        誠然,推動長照,不論是十年計畫,還是當前的服務法,乃至於推動中的「保險法」,都需要大筆資金挹注,基金來源又是卡四年的主因。由於基金水準,已化約成國家要承擔的責任多寡,以及照顧範圍,面對此議題,必須回歸台灣財政與未來人口變化,不能「自我殖民」看某些國家怎麼作。

        例如,北歐國家為福利國家模範生,但別忘了,那是建立在平均四十%以上的賦稅率;弔詭的是,他們就快禁不起高齡化衝擊了!換言之,他們也在找尋新方向,來面對老人突破廿%的時刻,未來挑戰比我們還嚴峻!

        台灣當前不到十三%賦稅率,國情與文化不同,吸取他國經驗是為減少試誤過程,而不是要把自己變成北歐國家。何況國家責任若一步到位,不僅忽略高齡化速度加快產生的「不可預期」,也會在一開始即形成逆向補貼,加深社會不均,畢竟活的久可能和經濟條件有關。

        過去這一年,照顧年邁母親,深深體會到照顧的不易,時間久負擔加重,工作也難以兼顧,何嘗不希望政府能多負擔些?

        然考量制度永續,仍應按部就班,給未來的人留些空間,隨時檢討與時俱進!


文章出處:http://www.npf.org.tw/1/15035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高齡社會 #長照 #稅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