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長照保險 走得穩健才「保險」

2015-05-24 00:00:00


薛承泰

台灣大學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

2015.05.24 刊登於聯合報


        「長照服務法」剛三讀通過,衛福部似乎有意順勢推出「長照保險法」,完成社會保險最後一塊拼圖,以因應即將到來的「高齡社會」;財主單位卻擔心財政持續惡化,在不加稅前提下只會雪上加霜!而更實際問題則在於,長照保險費率該怎麼定民眾才會接受,政府與雇主又該怎麼分擔才叫合理?

        目前規劃長照保險費率為健保五分之一,以受雇者薪資均數而言,每月每人繳不到兩百元,看似不多,那是以全民為對象才有如此「低」的保費。然而,年輕被保險人繳交保費意願可能不高,因為「達失能要件」和年齡有關;換言之,長照險建立在「風險分攤」的理念易受到挑戰!

        如果只有高失能風險的長者對保險感到興趣,像日本以四十歲以上為對象,那麼保費就不會低,而世代互助功能也較不明顯。為此,衛福部以民調作為依據而採用了全民強制保險方式,雖然如此,仍須提防規劃時的民意,並不等同推動時的繳費意願,國民年金就是一個現實例子。

        我國健保繳費率極高,是因為不論年紀人人都有可能去看病,除此之外,一般受雇者還有雇主分攤了六成保費。法律規範雇主責任,其正當性在於工作期間的僱用關係,且受雇者的健康也有助於維持良好的生產力,雇主的責任也可以視為一種「投資」。

        長照保險規劃,雇主一樣是分擔六成保費,因發生失能時間較可能在退休期間,對雇主來說,誘因與正當性相對較低。特別是自民國九十四年須為勞工提撥退休金,又分攤了七成的勞保保費,加上最近通過周休二日以及水汙費與耗水費的徵收,企業主的反彈在預料當中。

        此外,近年來國人談保險色變,不只是退休年金保險紛紛面對財務危機,就連被世人讚譽有加的全民健保,除非費率持續調升,也隨時會面對赤字。總之,健保財務的平衡與繳費機制的公平性,仍有待努力,長照保險在許多方面需和健保結伴而行,當然也需併同考量。

        由於長照保險提供的服務,包括身體照顧、家務、安全看視(失智)、護理、復健訓練、輔具、修繕服務、交通接送、居家無障礙空間規劃等;此外,也提供家庭照顧者的各類支持服務與津貼。這看來包羅萬象,卻可能抵不過一個全天候外籍看護的方便性。當前我國有超過廿萬戶僱用外籍看護,他們究竟如何看待長照保險呢?值得玩味。外籍看護政策方向,也會關係到長照保險成敗。

       當政府財政有困難、企業主會反彈、部分民眾不感興趣,而長照保險卻是未來快速高齡化的解藥;基於此,政府推動長照保險,時間的拿捏關係重大!無論如何,當前要務,除了前述困境需要克服之外,長照基礎建設也需加緊腳步。例如,長照體系尚未完備、管理機制尚未成熟、國內照顧人力極度缺乏、政府需開拓其他財源…。

        就讓服務法先跑個三、五年,把這些底打好,推動長照保險才「保險」!七年前提出「長照保險與立法四年內上路」的政策,不是直接採用「長照保險法」字眼,何嘗不是顧慮到成就保險法不容易,希望相關的立法(如服務法)先行,按部就班朝向該目標。

        人類從未活過那麼久,在高齡化路上,一再地撼動了我們曾做過的努力,也同時催促著我們作更多的準備!


文章出處:http://goo.gl/73polX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長照 #長照服務法 #長照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