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避免孩童恐慌 兒少專家教家長3步驟

2016-03-29 11:58:58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6.3.29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女童命案引起全台家長恐慌。

台大兒少家庭研究中心執行長張淑慧今表示,昨晚許多家長跟她諮詢,她建議家長這陣子也許會希望親自接送孩子上下學,但是孩子有可能知道慘案;或是不曉得慘案,而對家長的反應感到奇怪,心想「自己是不是做錯什麼事?」

張淑慧建議家長三個步驟,跟孩子一起度過這段恐慌時期:

一、請家長「看見自己的情緒」。家長害怕、焦躁,擔心的情緒是正常反應,但是請家長先靜下心來,思考孩子目前所處的環境。

二、面對問題。靜下心思考孩子四周的環境,包括上下學的途徑,校園的安全,家裡周遭環境的安全等。家長面對問題,才能做好預防措施。

三、主動和孩子討論。當家長突然積極「黏」在孩子旁邊時,要主動跟孩子解釋,親自接送上下學的原因是因為要多培養感情、聊天,以及現在社會發生一些治安問題,也提醒孩子遇到陌生人應該怎麼處理。

張淑慧說,不少孩子透過電視、網路知道慘劇,會產生怕黑、做噩夢,或是遇到陌生人會害怕,甚至對於社會環境感到恐懼、不信任感。因此,建議家長鼓勵孩子講出來,主動討論遇到這些事情該怎麼辦,比如陌生人靠近時,要喊叫,或是逃跑。最後,一定要避免在孩子面前看相關的新聞,不要再讓恐慌蔓延整個家庭氣氛。


文章出處:https://video.udn.com/news/464497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兒童恐慌 #面對情緒 #校園安全 #情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