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進入 「人口負成長」時代,城市競爭力須重新思考

2020-11-04 11:21:50


現在,我們正站在台灣人口反轉的歷史當口!
2019年,台灣來到史上最高的2360萬人,此後便急轉直下。翻開最新數據,台灣人口「自然增加率」(出生-死亡),今年前8個月是負的1.1萬人,若反轉無望,2020年便是台灣人口邁向「負成長」的歷史時刻!
長年關注此議題的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觀察,近年來,生育狀況本就不好的台灣,今年受疫情影響,「又多了一個社會性的負成長,」連外來移民的社會遷徙量也變差了。

國家發展委員會估算,接下來的2020~2030年,平均每年約減少4萬人,而2030~2040這十年,平均每年會少10萬人。到了2050年,全台人口將面臨「2000萬保衛戰」。

台灣自1993年步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比重逾7%),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逾14%),2025年就可能成為「超高齡」社會(破20%),老化速度一直超乎預期。

在最新著作《人口危機來了》,薛承泰表示早在1994年預見未來人口惡化的徵兆。

完整文章請點閱:https://city.gvm.com.tw/article/74849?utm_source=epaper&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city_epaper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人口危機 #城市治理 #少子化 #高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