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薛承泰/90後的青貧危機

2020-11-17 10:55:37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20.11.17 刊登於ETtoday新聞雲

金融研訓院在最近公布了一項調查,涵蓋了22縣市高達兩萬兩千個受訪者,調查其金融生活的四個個面向,包括自身財力、金融服務取得、金融素養、他人支援。值得注意的,調查顯示有47%的家庭年收入低於80萬元,19.5%無法在一週內籌到10萬元,而有15.5%連支應生活都有困難。
該項調查,對照主計總處「108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差異並不大,基本上可以接受全台有四成家戶為「金融邊緣戶」的說法。由於目前平均每戶約3個人,據此可以計算出這些邊緣戶平均每人每月所得約為兩萬元,扣除占兩成的非消費性支出後,他們的「可支配所得」其實和全國中低收入戶標準相當接近。
然而,低收戶加上中低收入戶實際上只佔全國家戶的百分之三強,和四成相去甚遠!何以如此?原因就在於社會救助法除了訂了「最低生活費」(俗稱貧窮線),還有動產與不動產的規定。由於國人不動產擁有率(以戶為單位)高達八成以上,往往是因為不動產價值超過而無法符合「低收入」或「中低收入」。
另一方面,金研院的調查發現有一群民眾若面臨突發性失業、急病或意外等衝擊,缺乏足夠的緩衝與對應能力,其中近兩成受訪者一周之內無法籌到十萬元,一成五則是平常生活有困難。換言之,這群人幾乎是無存款可用,這群「金融弱勢」主要是三十歲以下年輕人以及老人。
由於有相當比例老人擁有不動產,他們雖然缺乏收入與儲蓄,尚擁有一些資源,必要時可考慮將其不動產進行逆向抵押,即所謂的「以房養老」。筆者在行政院服務時即開始推動此概念,相信2020年之後會有更多人會接受,成為老年生活的另外一選項。相對地,年輕人絕大部分未擁有不動產,他們缺乏選擇性,若無家人可以支援,其金融風險還高過於老人!
特別是90後,他們剛步出校園,投入職場不久。不同於他們的父執輩的當年,台灣尚處於開發中,年輕人可以靠體力與勤奮即可找到工作;並隨著國家的經濟發展,逐步在職場學習技能並開拓其生涯。

反觀當前的年輕人,雖然大部分具有大專學歷,除了少數進入高科技產業,具有競爭力且能獲取高薪,多數年輕人只能投入服務業,甚至是非典型就業(目前佔年輕人就業的11%),通常只能邊做邊學來累積其人力資本。

很不幸,由於這類的工作具有高度的可替代性,雇主通常會壓低其薪資,甚至進行剝削,反正待不住就換人,這就形成許多90後低所得的困境!

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在2016年大選中,蔡總統曾答應「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在2020年總統大選期間,蔡總統曾在「青年論壇」中提出四大青年政策,包括「就學挺你」、「居住挺你」、「就業挺你」、「創業挺你」。

先不論過去四年的居住政策跳票,更重要地,在世界經濟普遍復甦時,我國年輕人的失業率還高居不下,例如20-24歲達12%,是平均失業率的三倍以上!如果進一步看不同學歷的失業率,具大學學歷者更是一路領先其他學歷者!

沒錯!挺年輕人就是挺台灣的未來,要減少年輕人剛出社會「第一哩路」的阻礙是政府的責任,可是近年來年輕人的失業率下不來,反映的是,沒有具體的作為與心態。蔡總統第二任就職半年了,承諾不可以變成文青式的宣示,這批年輕人曾經是如此的挺您的!



原文網址: 薛承泰/90後的青貧危機 | 雲論 | ETtoday新聞雲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青貧 #青年就業 #貧窮率 #失業率 #人口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