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薛承泰/18年後大學倒一半?台灣願意學日本花1000億救生育率嗎?

2021-03-15 16:08:38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21.2.24刊登於ETtoday新聞雲


人口老化除了是壽命不斷延長,生育率的下降也是主因。台灣目前平均壽命約為81歲,近年來每年平均增加約0.2歲,此趨勢當然會增加老年人口的總數量。

生育率下降,則會推升老人人口的占比,台灣近二十年來的生育率一直是被列為世界最低之列,去年生育率破1,似乎在跟南韓搶世界第一?

人口統計破歷史紀錄!18年後大學將倒一半?

台灣去年人口開始負成長,未來「生不如死」的落差會越來越大,國發會推估2050年總人口約為2千萬,其中老人占三成,2070年人口可能低於1千5百萬,老人占四成以上。這些數字是基於國發會假設每年有8千淨移入人口,否則人口總數會更低,老化會更嚴重。

由於人口老化是全球趨勢,各國將來都會守著年輕人口來發展自己的經濟,政府今後已不能寄望淨移入來平衡人口結構,在壽命持續延長條件下,唯有鼓勵生育一途了!

於是行政院在一月中公布了「0-6國家一起養規畫報告」,推出「平價教保續擴大」、「育兒津貼達加倍」及「就學費用再降低」等措施。

沒想到農曆年節前內政部元月份人口統計出爐了,出生數只有9,601人,生不如死達6,731人,雙雙破了單月歷史紀錄!如果未來11個月生育都如此,全年不過12萬嬰兒,那麼18年後的大學將倒一半以上!

寒假效應!年底衝出1萬7新生兒

今年初記者曾問我,去年寒假因疫情多了兩個星期,是否有助於今年元月份的生育?

我回答,如果去年12月出生數比往常多,那麼寒假效應就已經反映了,今年元月即會偏低。果然,去年12月衝出1萬7千餘個嬰兒,為去年之冠,比前11個月平均高出近4千個嬰兒。

此情況宛如前年的翻版,加上去年因疫情結婚量滑落了近一成,今年總出生數應會比去年再少1萬以上!

日本兒童津貼發放大手筆

怎麼辦?可以拿日本來借鏡嗎?

眾所周知,日本不僅是世界少數的長壽國,平均壽命超過84歲,同時65歲以上老人人口占比達30%,為當前人口老化程度最高的國家。

其實,進入21世紀之後,日本即進入「人口自然負成長」,生不如死人數目前已達每年40萬人以上,且還在擴大當中。為了保有日本未來社會發展的動能,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即喊出「一億總活躍社會計畫」,希望2050年之前仍可保有一億以上人口。

於是,安倍在執政期間鼓勵婦女就業並推動友善職場環境,一方面提升整體勞參率,降低育兒與工作之間的衝突性,另一方面提出不少關於兒童津貼與相關照顧假的措施,以減少養育孩童的經濟負擔。

其中兒童津貼的發放,更是大手筆。從出生到滿十五歲止,三歲前每月一萬五千日元,之後每月一萬日圓;如果是第三胎或以上,則是到十五歲都是每月一萬五千日圓。即使家庭收入超過了標準,每一個15歲以下小孩仍可以領取每月5千日圓補助。

挽救結婚率 日本加碼結婚補助金
台灣人口規模約為日本的五分之一,由於生育率遠低於日本,鼓勵生育強度應高於日本才對。然而日本光花在兒童津貼上,每年預算超過兩兆日圓,此數字除以五,台灣花得起四千億日圓嗎?

日本在2018年以前,生育率穩定在1.4人左右,生育量也都在一百萬以上,總人口雖持續減少,但速度慢了下來。筆者無法確知日本花這兩兆元是否發揮了功能?但至少日本政府表現出對家庭與婚姻的重視。

近來日本內閣府試圖挽救結婚率,決定今年起加碼結婚補助金,從30萬日圓提升到60萬;只要夫婦年齡在40歲以下,家庭年所得低於540萬日圓即可申請,小孩出生時還可以領取42萬日圓的生育獎勵金。這筆預算相對較少,蔡政府會學日本嗎?

原文網址:https://forum.ettoday.net/news/1924563?from=mweb-newsshare-line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少子化 #兒童津貼 #人口政策 #育兒津貼 #生育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