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薛承泰/疫情經濟雙重影響 人口負成長提早報到?

2020-03-24 11:25:37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20.3.29 刊登於ETtaoday新聞雲


當新冠病毒在中國大陸逐步緩和之際,卻開始橫掃世界各國。義大利人口約為中國的4.3%,如今死亡人數已經超越中國,而且還在攀升中;美國情況也不妙,確診人數僅次於義大利。至於其它國家的確診與死亡人數,也都在快速增加當中。這些歐美工業化國家疫情似乎失控了,一個月前是中國大陸掛上口罩,如今掛口罩的是整個地球。

自從疫情在武漢爆發之後,就有不少傳聞,特別是因老人死亡率偏高,即傳出病毒傳散可以抑制人口老化;偏偏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個是面對「未富先老」的中國,一個是老化程度相當高的義大利,目前65歲以上(老人)佔總人口23%,僅次於日本的29%!

義大利全國約6千萬人口,近年來每年死亡數約62萬人,其中老人死亡約55萬人;以目前新冠病毒死亡人數(約5千人)來說,影響還不算大,如果疫情持續發威,情況就會不同。

台灣近來也不例外,乃由於境外輸入使得確診人數快速增加,未來是否會在境內爆發大規模感染,正測試著超前佈署的有效性。無論如何,在2,360萬人口當中,目前新冠病毒死亡人數2人,當然不會影響總人口。然而,大家也許沒注意,近日內政部發布了1月2月出生與死亡人數,筆者認為,這個衝擊可能大於新冠病毒。

疫情經濟雙重影響 生育率恐更低迷

首先,過去十年出生量最高的月份,1月就有四次,可是今年1月只出生12,510名新生兒,是1950年以來的歷史新低。奇怪的是,去年12月有近1.7萬出生量,卻是不尋常的高,使得去年原本出生總數會低於死亡,就在12月翻轉。

其次,今年1與2月出生總數比死亡總數少了4千8百人,這是個警訊!如果未來十個月按此發展,不僅人口會明顯的自然負成長,出生總數也鐵定少於17萬。

第三,如果疫情持續發展三個月,從下個月起的結婚量會明顯下降,也將會影響到明年的生育;遑論這兩個月的離婚對數已比去年同期多了9百對,明年生育情形並不樂觀。

第四,後年很不幸又將是虎年,如果台灣經濟受到疫情影響,明後年無法拉抬上來,那麼生育量連16萬都未必保得住!2010年的虎年,就是在全球金融海嘯的壟罩下,曾經創下16.7萬生育的歷史紀錄,2022年很可能再創新低!

生育率影響層面廣卻沒有「超前佈署」

若按前述之預測,蔡總統執政的八年,就會出現連八年生育量的下降。還好她不是第一位,阿扁八年就是連八降,從2000年30.5萬降到2008年不到20萬!

台灣未來生育若繼續下降,不只是對人口總數與結構有影響,更重要地,是對經濟與社會的發展將產生多方面的衝擊。各級學校未來的招生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幼兒園首當其衝,小學目前已有超過30所招生是零或1人,至於大學就不用說了!今後十年入學人口是2001至2010年出生者,招生危機只能用「催枯拉巧」來形容,而工作年齡人口在未來十年也將減少至少180萬人。

誠然,結婚與生育是個人的選擇,在自由民主國度中政府無權干涉。可是政府有責任進行分析,告知民眾此發展趨勢為何?如果是有利於民眾未來,那當然不是問題,更不是危機!還好少子高齡化台灣發展的時程較其他工業化國家為晚,有好幾個「前車之鑑」。如果政府今天沒有「超前佈署」,那麼人們的選擇機會即會逐漸流失;當有一天人們發現選擇性越來越少時,才會了解誰掏空了民主自由的根基!

原文網址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COVID-19 #人口負成長 #生育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