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薛承泰/台灣中學生上課時間長?何不改為11點上課

2020-12-28 11:18:19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20.12.28刊登於ETtoday新聞雲

國高中延後上學時間到9點半,學生真的能夠多睡兩個小時嗎?那何不延到11點,學生可以睡得更足,而且還可以和上班族有明顯的時間區隔。特別是,吃過早午餐後上學,頗符合當前許多年輕人的作息;下午六點放學,回到家又可以和家人共進晚餐,豈不是更圓滿?


是否晚點上學 教育部頭很大

教育部如何回應延後上學的呼籲,一向很傷腦筋!因為,順著學生並接受不同的做法,即可獲得「創新」與「改革」的美譽,也就能獲得多數學生的愛戴!若堅持教育的宗旨,考慮學生未來身心的發展,說不定會被說成「保守」與「無能」!

許多國高中學生都有經驗,為了上學,早上很不情願地起床,尤其是看到讀大學的兄姐還躺在床上,心情更是沉重。筆者過去念大學時,早上有八點的課,那時交通不便,通勤往往要一個小時才能到校,尤其到了台北縣市之交的橋樑,公車經常因雍塞而掛著不動,車上各級學生們都心急如焚。如今有了捷運,交通便利多了,而且學生宿舍也比過去普及,儘管如此,有多少大學教授敢開早上八點的課?

如今大學比較常見的早課,是九點二十分到十二點十分,這是三個學分的課,捫心自問,有多少人真的上三個學分?支持孩子上大學並提供學費的家長們,有空不妨到大學校園走一走,看看大學校園早上九點鐘的情景,然後到教學大樓看看有多少教室還是漆黑一遍,最後,再到圖書館走一圈,......。您若希望國高中也是如此,那就出來呼籲教育部進行改革吧!

被手機佔用的「睡眠時間」

在大學中有些名課,在開學時學生瘋狂搶修,教室擠滿了人等著名師簽字;然而,過了一個月後,教室就顯得稀稀落落,即使來到教室,還搶座最後一排,拿起筆電或手機繼續進行未竟之事。只要老師多給學生「鼓勵」,亦即,多講好聽的話並給適足的分數,學期末通常可以在評鑑中得到學生的回饋。這究竟是教育部所強調的「適性」,還是師生都各得其所的「順性」呢?教育部是要順著當前學生的想法,還是要教導學生一些價值與素養?還真是兩難。
回到問題,現在的學生若缺少睡眠,是因為上課時間太早,還是睡眠時間的問題?答案,當然是後者。近年來即使氣候變遷明顯,但地球自轉的速度,一個小時仍是一個小時,並沒有像鈔票貶值了!以晚上十點到隔日六點來說,這八個小時雖然長度不變,但分配運用內容大大改變,再也不是年輕人的「睡眠時間」!

早期的學生,生活深受到時間的規約,在沒有電視的年代,晚上早早就來到,有了電視,睡眠時間隨著喜愛的節目而調整;可是來到資訊社會,網路與智慧手機的出現內容更是目不暇給,尤其是突破了時間的規約,「晝」「夜」在運用上幾無差別,甚麼是「睡眠時間」?也就越來越隨興了!

如今人們突破時間的規約,反而受到手機的主宰。大自然的美好,不再需要身歷其境,而是眼見其境,快速且方便。人際關係的維持,不再是魚雁往返,也不是電話問候,而是影音相隨一呼百應。手機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將來生活可能成為手機的一部份!

六、七萬年前,人類的祖先好不容易地挺起了胸膛,大步走路且雙手揮灑自如。如今越來越多人將雙手緊置於胸前、低著頭、彎著腰、甚至掛著耳機;為的是,怕失去生活法則,為的是,緊抱著小銀幕中的大世界——這難道不比「去學校上課」來的重要麼?幾點又有何區別呢?

原文網址:薛承泰/台灣中學生上課時間長?何不改為11點上課? | 雲論 | ETtoday新聞雲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上課時間 #教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