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薛承泰/一場疫情下的病毒撞球

2020-02-25 16:23:30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20.2.25 刊登於東森新聞雲



這次新冠病毒的傳播可以用「撞球」做為比喻,「撞球檯」代表一個地區或社區,「母球」代表帶原者。


母球一旦擊發,在有限的撞球檯空間中,會撞擊檯面上的球,這些球不僅會互撞,還會因撞擊檯邊反彈回來又繼續碰撞其他的球。這些被撞擊的球,又個別成為了母球,繼續擊發...,這是病毒最厲害的地方,最後就是全軍覆沒!於是,疫情的嚴重度,取決於檯面上有多少球?以及撞球檯有多大?

如果武漢有1千5百萬人口,1月23日武漢封城前夕前往其他各省(返鄉過年)約五百萬人口當中,到了一月底發現有4千人確診,那麼武漢城內至少有8千人已感染病毒。那時防疫機制尚未建立或發揮功能,到一月底湖北以外各省約1萬人感染,武漢則有2萬人。

重點來了,這3萬顆母球會在第二波擊中多少人呢?如果防疫機制介入了,也就是在撞球檯上裝上了隔板而減少母球撞擊對象,或找到母球控制其流動,傳播率即會減緩。至2月23日為止,湖北境外各省感染人數約2萬1千人(含治癒與死亡人數),某種程度控制了。可是湖北境內共有約8萬人感染,其中武漢一個城市有5萬5千人感染,顯然防疫抗疫還有很長的路!

疫情目前已蔓延到許多國家,然而嚴重度似乎和三個因素有關。首先,與陸客觀光人數呈正比(如日本)。二、與當地的氣溫成反比(如東南亞國家)。三、與當地人口密度成正比(如香港與新加坡)。當然還有第四個因素,也就是醫療技術與公衛體系;可是因日本與南韓皆發生社區感染,這說明,光有高水準醫療並不足,第一時間的因應措施,或許還更重要!

由於較嚴重的國家觀光幾乎已停擺,而地區的氣溫也並非人們可控制;於是,人口密度與空間,亦即,撞球檯有多大?有多少顆球?正是各國面對社區群聚感染的關鍵。鑽石公主號從1人感染,至今近7百人確診,其傳播力更勝於武漢,即和空間與密度有關。

台灣近年來陸客觀光人數大幅降低,氣候相對溫暖,且曾經有過SARS經驗,第一時間的反應以及警覺性都夠高,至少到目前為止,疫情算是控制較好。不過,因台灣人口密度(尤其在都市中)也很高,一旦發生社區感染,代價會相當高,未來這兩周將是觀察的重點。

特別是各級學校就要開學,這些大小不一的撞球檯,最怕就是有帶原的母球進入,學校師生與教育當局無不戰戰兢兢。筆者認為,學校除了準備口罩,勤於消毒環境與教具,也應呼籲,盡量減少搭乘電梯。其實,學校周邊的防患也很重要,尤其是中小學,家長接送會大幅增加,要注意造成周邊交通壅擠,同時也應提防因接送增加群聚的機會。萬一學校停課,安親班與補習班的需求也會大增,教育當局也應進行輔導與協助。

在疫情流行期間,人們減少出門機會,在家用餐以及休閒娛樂的機會大增,會加重(某些)家人的責任與工作,這雖是推動宅經濟的好時機,也應同時重視兩性的分工與世代的互助。考量無法出席上課的學生,學校也正積極籌備遠距或線上教學,這也可以加速建構人工智能教學的環境。最後,人們會加重網路的使用,觀看電視與手機的時間拉長,為了減輕眼睛的負荷,此時也是鼓勵閱讀書本的好機會!


原文網址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COVID-19 #疫情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