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薛承泰/蔡政府別只會加碼

2019-11-29 11:38:09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9.11.29 刊登於中時電子


6月初在永齡基金會筆者第一次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見面時,當天我談論人口問題,郭董當下表示這個問題很重要。因為持續低生育率會加速人口老化,現在的年輕人在30、40年後,當他們成了老人時,卻有4成以上的人跟他們一樣老,到時社會怎麼運轉?更糟糕的是,有人正拚命消耗他們的未來。

我在2010年馬政府時期已陸續推出10項鼓勵生育措施,但未曾提出過「0到6歲國家幫忙養」。沒想到,郭董在國民黨初選時拋出此議題,並以身家財產為保證,隨即爆紅,至今大家都認為他主張「0到6歲國家(包)養」。

在和郭董研議「國家如何幫忙養」時,我主張,國家幫養的條件在於父母親必須履行親職;如此,既能鼓勵生育,也要把每個小孩養好、帶好,這才是「投資未來」的核心意義。畢竟,沒有人的姓名叫做「國家」,「國家幫忙養」其實就是納稅人在幫忙養小孩,養大家的未來!



其實鼓勵生育措施,各國大同小異,主要差別在於「財政負擔」,包括:育兒津貼的額度與時間,托育的費用與可及性,以及產假與育嬰假的給薪與時間。近年來美國生育率也下滑,學者們也正在研究各國的狀況,發現這些鼓勵措施實難證明可以提升生育率,若有,也只是短期效果,或只能撐住生育率不再下滑,日本就是一個例子。

換言之,經濟的補貼只是「必要條件」,沒有改變環境(如居住環境與年輕人薪資)與心態(如支持婚姻與家庭),只是徒勞。更何況,政府不斷討好,會養成人民的依賴,一旦開創了福利黑洞,再多的錢都填不滿,最終將導致國家的衰敗。

蔡政府這3年多來不就是在馬政府的政策上加碼嗎?可是,馬政府能從2010年虎年與金融大海嘯的谷底翻身,2011至2015年平均每年超過21萬嬰兒出生,2016年還有20.8萬嬰兒,到了2017年只有19.4萬,2018年更掉到18.2萬,今年大概17.5萬,這就是民進黨的政績!



蔡政府實不需和其他候選人比賽加碼,只要拿出成果就好。長照也一樣,蔡政府今年經費至少300億,是馬政府最後1年的5倍多,請問服務的人數提升了多少?因照顧所產生的家庭悲劇是增加還是減少?蔡政府要連任,就應該回答這些問題才對!

再以年改來說,蔡英文上任前不是說1年內完成改革嗎?結果只挑軍公教,對於問題較大且財務危機的勞保,進度呢?這難道不是考量前者只有60多萬人,而後者超過1千萬人嗎?而馬政府在2013年就已決定每年挹注200億並把勞保改革版本送進立法院了;更不用說,2014年改革了農保,砍了近50萬假農民。馬政府沒有大肆宣揚,但事實就是事實!


(作者為台灣大學教授)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191129004297-262105?chdtv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生育率 #高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