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社會責任是「偽君子」嗎?

2017-08-14 12:49:03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7.8.14刊登於聯合報



進入廿一世紀以來,由於全球化風潮以及地球村的形成,「社會責任」(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SR)成為新流行語彙。先是企業爭相實施,將其營利所得一部分拿出來做公益,不論是對其利害關係人,包括員工、員工家庭、社區、社會弱勢、環境等做些回饋,甚至發展成為志業,永續經營。


四年前我曾在一場演講中,指出企業社會責任是「偽君子」!許多人看到我打出的字幕嚇了一跳,當下一張字幕出現「人為君子」時,他們即恍然大悟!首先我以傳統儒家對君子的期待,也就是「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來說明「君子」;然後從現代企業的角度來說明,將利潤回饋給利害關係人,減少剝削,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其實也是投資自己。

總之,企業、社會與環境三者,盡可能取得平衡,才可以永續。所以,只要能持續走下去,就是「人為君子」;如果只是應景,為了博取好感或名利,那就是「偽君子」!當然,許多企業一開始做了「偽君子」,這並沒有關係,只要經過體會與反省,「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經過調整繼續走下去,即能發展出「人為君子」!

回想四十餘年前,我在大學二年級擔任了系學會總幹事。因為是「社會學系(含社會工作)」,常標榜關懷弱勢;於是照往例,組織師生去探訪養老院,同學們也很熱心募集一些物資,同時系學會也向學校申請交通補助,最後作好了紅布條上面寫著「台灣大學社會系訪問*養老院」字樣,搭乘遊覽車浩浩蕩蕩前去「關懷老人家」。

院方通常會引導參觀院區,開放幾間房舍讓同學自由參觀,和長者聊天並致贈一些日常用品。最後進入交誼廳和院長與工作人員座談,離開前大夥拉開紅布條一起合照。這張照片不久就會出現在系刊,甚至隔日的報紙,昭告社會「大學生關懷弱勢」!

座談時,有同學問院長,「我看到有幾位年輕人,幫老人家作菜,有人則是打掃清潔,請問院方僱了多少位?待遇如何?」院長沒有回答。在車上,我告訴那位同學,她們是志工,是*工廠員工,利用周日一大早到市場買了食材,然後搭公車一個多小時來到養老院,默默的來默默的走!同學一時語塞…

那時我已感受到「偽君子」與「人為君子」的差別,那些志工年齡和我們差不多,看到台大學生,透露出羨慕的眼神「你們好棒!」她們可能不知道,台大學生有多少是出生在不愁吃穿的家庭中,到大學畢業都未必幫自己的父母煮過一頓飯!

最近教育部將社會責任推廣到大學,展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內容雖缺創意但仍具意義。日昨USR計畫放榜了,大學幾家歡樂幾家愁?我相信教育部能找到專家來審查計畫,但不認為實施計畫的過程,教育部有能力判斷好壞。因為,就像科技部研究計畫的申請,不少學校是在期限快到時才趕出來的,有多少是「為賦新詞強說愁」?

拚命寫計畫是為了爭取經費,成果報告則變成經費報銷的憑證;當計畫到期沒有補助時,那些宏遠的社會責任會持續下去嗎?那才是真考驗!當年我們去探訪老人院時,每人交了五十元來「關懷弱勢」,如今教育部是把老百姓的納稅錢交給大學「實踐社會責任」,誰比較像「偽君子」呢?


出處:https://udn.com/news/e404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社會責任 #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