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當獅子座遇見了處女座

2018-05-17 08:41:15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8.5.17 刊登於聯合報


從一月五日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投票選出管中閔為校長,至今已有四個半月了,所謂的「卡管案」歹戲拖棚,即使台大師生舉行了「新五四運動」,各校也紛紛聲援「大學自主」,可是因知識分子理性而不激情,似乎不太管用,而教育部又有意遠離風暴,劃清界線,後續的發展更是撲朔迷離!

君不見,教育部回覆台大的公文中,未有「駁回」或「核准」字眼,甚至事後聲稱並沒有做行政處分!既然沒有行政處分,其實台大可考慮管中閔以「校長當選人」進駐行政大樓批改校內公文,當然管爺只能拿教授的薪水囉!可是,台大畢竟是守規矩的,於是五月十二日再度召開臨時校務會議,最後仍是希望教育部依大學法行使聘任權。

眼看著教育部與台大在小框架中打公文筆仗,獅子座的管爺似乎急了,於母親節呼籲蔡總統「不要讓校長遴選的政治風暴擴大」,甚至會成為總統五二○就職兩年的「不可承受之重」。而蔡總統隔天在廣播中表示,教育部乃依法處理,但「我們看到有些人試圖把它政治化」,「管教授有什麼事要說,就回到體制按照程序表達意見」。

大家可能沒注意到,蔡管兩人都是民國四十五年八月出生,應該都是第一屆國中生,雖然同年同月生,管是獅子座,蔡則是處女座。筆者按星座特質綜合評論如下:

獅子座的人不玩手段,因他們認為玩手段有辱獅子風格,唯有靠自己的本事站上頂峰才是獅子本色!獅子是很有脾氣的,為了維護自尊,我自一口真氣足,會來個晴天霹靂!但在另一面,有童心愛玩創意,也少不了感性的成分。吳部長上台旋即公開說明台大校長遴選有瑕疵,管中閔即首次對外說明他的心路歷程,強調在過程中是乾淨無運作的,果然像獅子座的作風,然而當他述及年邁父母所受的煎熬,卻是最令他動容而不捨。

至於處女座,如其名追求完美,含蓄而不輕易表現情緒。即使和人吵架,轉身離去之際,仍希望對手突然追上來抱住她,向她說抱歉,因為處女座需要安全感。處女座常被人認為口是心非,變化無常,其實這是錯覺,而是將情緒藏在內心深處的一種壓抑。若真如此,蔡總統內心或許認為卡管是不當的,才符合執政前一貫的主張,今天卻為了捍衛政權而維護教育部的說法,因這樣才有安全感,不是嗎?

無論如何,兩者相同之處在於好強愛面子,但獅子座表現在外,在經歷一場爭辯之後,仍會談笑風生,忘了剛剛的激情;相對地,處女座在事後往往會反覆陷入細節的思考。如果星座分析有理,蔡總統雖呼籲管中閔「回到體制按照程序表達意見」,並質疑政治化;其實她所考慮的恐怕比管爺還更細膩。至於什麼是「政治化」,關鍵在於誰啟動,誰有能力操作,還用問嗎?

更重要的,在一個法治國家中豈可「有罪推定」!二○○四年三一九兩顆子彈至今疑雲未解,因找不出做假證據,中選會仍宣布阿扁當選中華民國總統,這難道不是基於「無罪推定」?

管爺若自比張無忌,為解救明教弟子被滅絕師太屠殺,「多管閒事」而答應接滅絕師太三掌。誰叫管爺不小心當選了校長而多管了閒事,就接掌吧!這幾天將是第三掌,九陽神功撐得住嗎?台大和高教的未來,全看管爺接掌!(作者為台灣大學教授)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340/3146276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大學自主 #校長遴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