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獨居、蝸居、危居

2016-02-07 12:05:34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6.2.7刊登於聯合報

去年此時,台北市柯市長正展開鐵腕限時拆違建;最近媒體報導,首善之都居然還有一群老人「蝸居」。由於他們的居住衛生條件差,隔間簡陋,房子老舊甚至有公安的疑慮,這似乎牴觸了柯P打造一個宜居進步的公義台北城!

還記得嗎?柯P競選白皮書楬櫫六大願景,第一個就是「公義社會」,其中關於銀髮照顧,是以國中學區為界,建構一個社區型、完整型的老人照顧系統,讓老人與家人共同生活在社區裡…;行動不便和獨居的老人,則提供到宅服務,幫忙家務、送餐、購餐。

其實,台北市獨居老人早有列冊管理,也有社工人員定期訪視,不論到宅服務或送餐,在台北市早就不是新鮮事。若具有中低老或低收入戶資格,每月還可以有生活扶助,遑論其他住屋、教育、醫療等的補貼。然而,依法給予金錢的扶助,卻未必能讓每個長者都能維持基本的生活條件與尊嚴,所以社工訪視與服務輸送就很重要。

也許這廿幾位老人家,已經形成一個生活共同體,住在一起既可以省錢,又可以相互扶持,更重要地,有房東的接納。房東也說,不能自理的老人每天有人送餐,也有居家照護員來;換句話說,這些老人家並非沒人照顧。那麼問題可能不是照顧不足,而是居住不正義。

昨天凌晨,南部發生規模六.四強震,台南市有不少大樓倒塌或傾斜,多為老舊大樓加上違建。更不用說,火災發生機率高,一旦災難發生逃生動線受阻,這些都是「危居」,許多弱勢生活其中。

雖然柯P宣稱,四年要蓋兩萬戶社會住宅,但北市眼前仍存在一些危居,應盡快處理。柯P也強調建立友善租屋機制與提供租屋補貼,那麼這些老人是否有資格拿到租屋補貼呢?是否仍有房東擔心老人生病、老死、或繳不出租金,而不願意租給老人家呢?否則,何必以身貼牆,成為蝸居族?

筆者曾數度為文,居住正義不能媚俗,以宣示蓋多少公共或青年住宅來討好選民,而應有整體規劃,針對無家可歸者,因工作或求學需要租屋者,以及為了安身立命想擁有一個家者,分別來設計。此外,更急迫的應是「都更」,才能減少危居現象,既可美化都市,又能釋放出更多的友善居住空間來。

尤其在快速高齡化的台灣社會,老人獨居情形會愈來愈普遍,有時候老人不和子女共居,不完全是因為房子不夠大,可能是眼不見為淨,為了減少緊張避免衝突,寧願自己一個人或與老伴共度餘生;最怕是,老人把房產給了子女而反遭棄養,這才是社會最需要去面對的事!

柯市長的魄力,可以要求二二六間大違建在短短幾天內自行拆除,市民們給予讚嘆的掌聲,雖然從飛機上往下看,台北的天空仍然閃爍著彩色繽紛的鐵板屋頂!

然而,台北市有多少危居,是否也可以來個總清查?也順便了解多少是被子女棄之不顧的孤獨長者?讓您的市民享有居住安全,讓老人有個溫馨的家,這未必是新政,卻是人民最大的利益。

文章出處:http://reader.roodo.com/lchintpreport/archives/56287466.html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違建 #蝸居 #公共安全 #公義社會 #獨居老人 #危居 #居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