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父母溺愛 寵出媽寶

2014-06-02 00:00:00


張淑慧

台灣大學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研究員

2014.06.02 刊登於蘋果日報

最壞身教
女兒偷東西,做母親的人竟控告揪出女兒惡行的店員,做了最不好的示範,讓辦案人員搖頭直呼:「女兒的前途可能被母親毀了!」兒福聯盟中區辦公處主任林武雄說:「這就是典型的媽寶。」他認為家長太過溺愛孩子、不顧是非,久而久之就會養出「長不大的小孩」。

教導錯誤中學習

過去常發生子女犯罪,父母不僅未舉發甚至幫忙頂罪的案例,針對父母這種護短行為,台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研究員張淑慧認為,父母的身教、言教是孩子的榜樣,若父母太過呵護子女,老將「我孩子這麼乖,錯的都是別人」掛嘴邊,將造成孩子目中無人、沉迷自我世界,對他人容易感到不滿、憤怒,甚至會以言語和行動攻擊他人,達成自我滿足。 
張認為,父母應讓孩子適當的犯錯,讓孩子能從錯誤中學習,而非將錯誤推給他人,養成孩子不負責任的價值觀。

文章出處:http://goo.gl/X8QrMe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教養方式 #身教 #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