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父母憂安危 也應顧孩子尊嚴

2015-08-01 12:16:30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5.8.1刊登於蘋果日報

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夫婦擔心愛子周天觀安危,前往教育部前抗議現場想帶回兒子,反遭愛子推擠與辱罵,兩人傷心欲絕。

青少年更重面子

專家指出,青少年自尊心強,最重視同儕認同,父母應顧及孩子尊嚴,而非在群眾面前執意將他們帶離現場,「這只會造成更嚴重的反彈!」
台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執行長張淑慧表示,在社會心理學中,民眾群聚時不僅容易被煽動,平均心理年齡也會降低,何況青少年行為不成熟也較衝動,父母若得知孩子要參加街頭運動,雙方應先進行討論。

教孩子自我保護

台大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林萬億也認為,雖然參加街頭運動的過程能讓孩子成長,但父母平時應與孩子建立對談管道,討論街頭運動的目的與價值,從中了解孩子想法,灌輸自我保護觀念。
林萬億指出,父母若是高頻率,或強行介入、阻止孩子參加陳情抗議活動,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會感覺很沒面子,甚至認為下不了台,只會造成更嚴重反彈,「這種反效果會讓親子關係更加疏離」。
張淑慧也提醒,青少年自尊心強、重視同儕認同,父母應先與孩子討論在街頭活動中如何保護自己,提醒若發現同儕做出不理性舉動,應斷然拒絕跟進,要以「安全為要、理性為上原則,表達訴求與意見」。記者陳威叡




文章出處: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50801/36698349/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青少年 #尊嚴 #同儕 #同儕認同 #自我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