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幾招教你好好調適焦慮

2020-04-10 10:35:31



每當看著電視播放某個國家確認人數又創新高、台灣境外移入幾例、本土幾例,心跳總是會跟著起起伏伏,彷彿血壓都隨著升高了。當你感覺焦慮的時候,不妨跟著以下的步驟:

一、認識焦慮情緒

焦慮是當自己面對新環境、新挑戰時會出現的正常情緒感受,不需要因為焦慮而自責,這是人體正常的防衛機轉,只要能夠有一套方法調解焦慮、放鬆自我,自然能從每次的焦慮中獲得成長。

二、放鬆演練技巧

使用6 X 6呼吸法規律深呼吸,選擇適合自地放鬆姿勢,如果有鏡子可以確實觀察自己的動作和表情。演練焦慮的情緒,並重複練習放鬆技巧。情緒平穩後,請啟動思考,重新整理及詮釋負面情緒,並停止自責。如果上述方法仍無法控制焦慮情緒,請尋求家人、朋友或專業助人者的幫助。(以上技巧可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使用,沒有既定的順序)


三、給自己回饋

使用過上述技巧後,休息3~5分鐘,試著回想一下,聚焦在如何調適焦慮的過程,並把這些過程寫下來,作為給自己的鼓勵和回饋,日後遇到類似的情境,這些錦囊妙計就可以幫助你重複練習、更加熟練。

內容摘自台大兒家中心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


【延伸閱讀】

如何幫助孩子處理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中的壓力

★調適憤怒小技巧

★中心電子報/家有青少年=掀開壓力鍋?!--解鎖自我情緒調節技巧()

★更多情緒調節及人際互動小技巧(學生手冊載點)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CFRCCanHelp #COVID-19 #調適焦慮 #PILOT #正能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