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少子化辦公室的不可能任務

2017-04-16 14:11:06


馮燕

國立台灣大學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社工系教授

2017.4.16刊登於中時電子報


衛福部「少子化專案辦公室」12日揭牌成立,衛福部長陳時中正面支持馬前總統的論調,認為少子化是國安層級的問題,但卻沒有用心了解此議題在各級政府已經處理的過程與結果,就驟然宣布成立少子化辦公室,以回應前任衛福部長提出6歲以下孩童應由國家來養的呼籲,難怪引發各界許多質疑。

衛福部想要以一個任務編組辦公室,來達成跨部會協調政策的功能,在沒有新增資源的現況下,新成立的少子化辦公室勢必調用現有相關單位的人力,將嚴重排擠原來各單位的主管業務,政策執行極有可能顧此失彼。這可說是一個不可能達成的任務。

有人提議將少子化辦公室提高到行政院層級,這不僅可能疊床架屋,調用部會人力去行政院辦公室,同樣壓縮政策執行人力;其實現有的兒少權益推動委員會,或人口會報機制都可就此議題進行部會協調了。

政府早已投入相當資源,做過少子化的調查研究,民國104年年底,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提出「完善生養環境方案」,經行政院院會核定施行。該方案以提高生育率至2030年達到1.4人為目標;執行期程是105至107年,參考各國措施,分成「衡平職場與家庭」、「支持家長育兒」、「托育安親普及化」3項策略主軸,整合7部會共計28項措施。

國際間鼓勵生育措施大致有生育獎勵、育兒津貼、教育補助、購屋優惠或房租津貼、優惠稅率或減免等經濟性措施,和托育服務、育嬰假、鼓勵移民等8種。兒福聯盟100年的調查指出,3歲以下幼兒媽媽會考慮再生1胎的有效誘因,首推每月5000元兒童津貼(79.1%),其次是減免幼兒教育學雜費(60.6%)。國發會104年的民調顯示,7成以上民眾均認為「政府鼓勵企業設置托育設施」、「增設公立或公私協力幼兒園」、「5歲幼兒免學費補助對象向下延伸至2歲」會有效鼓勵民眾生育。

因此在完善生養環境方案中,除了統合衛福部的托育在地社區化策略、教育部的教保服務優質化策略、勞動部的強化企業責任策略之外,政府還可以做的措施包括:提升育嬰津貼所得替代率、運用就業安定基金補助在職者托育相關費用、評估現行各類育兒相關津貼補助與社會保險給付的財務等。相關措施可由國發會統合,由行政院長召集的「人口與人才政策會報」管考。

增加出生率以減緩高齡化社會的進程,是目前朝野均關注且較無爭議的議題,政府應投入適當資源,而非輕忽已正式通過的整合性政策執行,再來虛晃一招浪費時間。如何具體落實生養友善的育兒政策,端視行政院長的魄力與決心。(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社工系教授)


出處: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70416003317-262105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少子化 #生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