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多生一個,有多大關係?

2015-12-18 00:00:00



薛承泰

台灣大學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

2015.11.01 刊登於聯合報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最受矚目的訊息是「開放二孩」,消息傳來,隔天台灣股市奶粉業與嬰兒用品業,紛紛上攻漲停板。台灣近年來鼓勵生育,政府還提供多樣補助,卻未曾看到股市有過小確幸,大陸一個政策,不只在台灣股市帶來大確幸,國際媒體也競相報導。多生一個究竟有多大關係呢?

中國「一胎化」卅餘年,人口成長速度確實慢下來了,成長率從每年一.五%降○.五%以下,估計少生了四億人;大國也真崛起了,相當長時間每年經濟成長率維持在八%以上,看起來一胎化對經濟成長起了作用。

當年鄧小平擔心人口吃垮經濟發展的果實,一胎化政策配合經濟發展「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然而,貧富差距也拉大了,進入新世紀,每年吉尼係數超過○.四五,換言之,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同時,貧富差距也跨入警戒線!

特別是,人口年齡結構也同時在這段期間起了變化,以中國常用的「老齡人口」(六十歲以上)為例,估計將從二○一二年占七分之一,上揚到二○三○年占四分之一,約四億人。除了扶老比逐步加重增加社會負擔,十年後不僅脫離人口紅利期,勞動力也明顯萎縮。這對習近平試圖在二○二○年達到「小康社會」,人均所得要將二○一○年水準翻一倍,將會是一個阻礙。

另外,在一胎化壓力下,為了保有男嬰,產生殺女嬰現象,二○一二年性別比達一一七,亦即每一○○位女嬰有一一七位男嬰,性別失衡延伸問題不容小覷。

且因為獨生子女化,教養態度寵愛有加,到處充斥公主王子「病」;同時,也因家庭傾全力去扶養一位子女時,缺乏家庭內部多位子女的均化作用,無法稀釋家庭間原本差異,會在世代間拉大貧富差距,甚至階級地位!

避免「未富先老」景況,作為世界人口第一大國,意識到短時間內將進入人口負成長,政策逐漸從「人口量」的控制,移轉到減輕「人口的結構」與「人口質量」之衝擊,雖是遲來修正,至少已啟動發展策略,並了解到人口是關鍵之一。

台灣過去半個世紀中,生育率從世界最高變為最低,衝擊力道絕不亞於中國大陸。諸如高教擴張過速,年金制度調整緩慢,居住正義的錯置及都市更新的龜速等,問題顯而易見,卻困於許多政治盤算中;更可笑的,看到高舉「改革」旗幟者,其中不乏就是當年問題的推波助瀾者!

不到兩年前,中共才在「三中全會」決定從一胎政策轉到「單獨二孩」,經過這一年多,尤其近半年市場趨於疲軟,前幾天的「五中全會」即進一步開放「全面二孩」。不要小看中國開放的力道,就算是每年能多生兩百萬嬰兒,能有些短期激勵市場效果。值得注意的,十年後當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中國才要進入「高齡社會」,台灣三個勞動力人口養一個老人時,中國是六個養一個。還需要比其他的嗎?


文章出處:http://goo.gl/kwCTn3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一胎化 #高齡化 #性別比 #貧富差距 #扶養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