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台灣目睹婚暴兒童保護服務模式和政策之建構

2014-04-14 00:00:00


沈瓊桃2014年4月。台灣目睹婚暴兒童保護服務模式和政策之建構。全球社會科學會議26頁。香港:香港浸會大學。



摘要:

本研究目的旨在建構目睹婚暴兒童保護服務的法源基礎以及檢視台灣的目睹婚暴兒童保護服務模式。本研究設計採量化與質化研究的整合模式,以台灣16個縣市有提供目睹兒童服務之公私立家暴服務機構的實務工作者,以及法官與律師作為研究對象,收集相關資料。


研究結果顯示,台灣近四成的縣市是由負責成人保護的社工提供目睹兒童服務,三成是委託民間單位,兩成是由一位主責社工負責提供服務給婚暴家庭,極少數縣市是由兒童保護社工提供服務。服務內容包括:個案工作、個案管理、團體工作、親職教育、外展服務、陪同出庭服務、社區/校園宣導、育樂活動等。另外在建構法源基礎的部份,本研究者參考國內外討論目睹暴力兒童立法相關之文獻,草擬出家庭暴力防治法的修法初稿,經由法官、律師和社工的焦點團體討論後,完成修法草案初稿。此草案的亮點在於將目睹家庭暴力明確定義於家庭暴力防治法之中,且能聲請保護令。目前草案已送交台灣的立法院審議中。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兒童保護 #婚暴目睹 #家庭暴力防治法 #保護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