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人民的名義在台灣嗎?

2017-06-09 13:19:43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7.6.9刊登於聯合報


最近大陸一部正夯的連續劇「人民的名義」,以反貪腐為主軸,長達五十五集的大戲。編劇周梅森除了用電視劇鮮活手法,呈現包括檢、警、法執法者,如何走上貪腐之路?

由於演來生動入木三分,收視率屢創新高。此外,他也筆耕廿萬字,以小說方式於今年一月出版,來鋪陳這場貪腐大觀園,其中有蓄意索賄的官商勾結、有見縫插針的圖利、有職務上的被動獲利、也有以愛國護民之名來「正當」得利!

其中最能對應「人民的名義」的人物,應該是主角侯亮平及他的老師高育良。老師擔任省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是省高層,他原本是大學教授,如其名「作育良才」,在該省中就有三位傑出學生且都任要職。

高育良並不避諱形成以他為中心的山頭,還積極推薦學生出任要職;他雖不是為了貪錢卻喜歡權力,尤其享受他和學生們所打下的天下,以為改善人民生活,提升該省GDP,沒有他們是做不到的。

權力從山脊往下擴散,又從山腳往山頭堆疊,於是,老師的照顧及學生的奉承,是那麼地自然甚至當然,勢力如滾雪球般地茁壯起來!高育良常以「人民的名義」訓示部屬、教育學生,總是鏗鏘有力;當案情燒到他頭上時,他仍是一幅正義凜然!即使被揭發接受商人送上的美女,也理直氣壯辯稱欣賞的是才華!

案情本來看似單純,只是一位副市長因官商勾結,在緝捕中逃脫;法制人員紛紛追查背後的那隻手,於是引發官場中的「鬥智」;亦即,親近副市長者試圖緩頰包庇、對手則趁機攻訐翻牌。很不巧,因一位奸商出現,他為求自保而到處舉發受賄,吹皺一池春水,令火勢失控而燒到老師身上。

公安廳長為高育良學生,和老師走的最近,全力保護老師,甚至不惜犧牲自己性命!可是侯亮平身為反貪局局長,雖經老師數次提點,仍是「執迷不悟」,最後在「人民的名義」下,和公安廳長同學對決,並揭發老師罪行,連帶推倒老師背後一個更大山頭!

由於作者曾在徐州市任過官,對官場生態有深刻體會,透過鋒利筆尖,除了刻畫貪腐的型態及官場人事的盤根錯節,在書中對於知識分子的高育良著墨尤多,特別凸顯,知識分子代表社會正義批判他人貪腐,卻能臉不紅地合理化自己的一切!沒有推倒這個假正義,貪與腐只會被認為存在於敵對一方!

二○一二年十一月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習近平上台後即啟動反腐敗運動。然而,對於積習已久的貪腐,要根除談何容易?在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認可下,請出政治小說家周梅森創作這部反貪腐電視劇,一刀切入執法官員!

中共這部「史上最大尺度反腐劇」,從台灣讀者來看,不只是劇情的懸疑鬥智,更在於中共當局的態度!簡言之,反貪腐要成功,先建立人民對執法者的信任,就必須淨化執法者的心靈,打破知識權威混淆視聽的神話!

寫這篇文章時,校園驪歌聲起,年輕學子即將走出校門,在畢業典禮中,校長老師幫畢業生撥穗,除了送上祝福的話,也免不了一句「in the name of people!」


出處:https://gvlf.gvm.com.tw/article_content_18883.html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反貪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