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人口紅利未消失,台灣還有機會嗎?

2018-01-24 16:59:16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8.1.24 刊登於聯合報


少子化問題嚴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表示,將在春節後提出政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少子化問題嚴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表示,將在春節後提出政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般解釋人口紅利,是採用扶養比低於○.五來認定,換言之,只要十五到六十四歲「工作年齡人口」占到總人口的三分之二(或六十七%)以上,就算是處於人口紅利期。然而,經濟學家通常再加上工作人口占比上升的條件,這樣的紅利對於一個國家的經濟成長更是如虎添翼。

台灣去年「工作年齡人口」占七十三%,老人與小孩各占十三.五%,當然是在人口紅利期內,不過,二○一四年工作年齡人口達到七十四%的高峰後,即開始下滑!人口紅利期好比是一個國家處於青壯年階段,台灣正從青年轉壯年,目前結構還算不錯;特別注意的是,台灣生育率下降快速,人口老化又將加速,預計二○二五年就會脫離紅利視窗,屆時從壯年走入老年,進入人口赤字!

綜觀世界各國,工作年齡人口占到七十三%或以上者並不多,中國大陸和台灣一樣是七十三%、東協各國至少七十%、美國六十六%、歐盟多數國家在六十五%以下,而日本只有六十%。工作年齡人口雖不是解釋經濟的唯一因素,卻和經濟發展有高度的正相關。

如果高教能代表人口的素質,那麼台灣除了有良好的人口結構,目前廿五至四十歲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者高達六十九%,是世界數一數二。有這麼好的條件,經濟發展豈有遲鈍的道理?相較於一九八○年代,人口扶養比超過六十%,普遍教育程度差強人意,兩岸關係與國際局勢更是不穩定,台灣經濟卻仍快速發展,成長率平均每年八%,貧富差距也比當前低很多!

何以在一九九○年之後步入人口紅利期,競爭力不升反降?是否因政府戒急用忍未能把握機會發揮人口優勢,把人才鎖在島內自耗,以為全世界只有台灣與大陸兩個地方,擔心西進會導致技術外流,台灣會被吸附形成依賴。到頭來,不僅未能「有效管理」並充分發揮台灣影響力,只能眼睜睜看著大國崛起,而台灣的相對優勢也逐漸喪失。如今中國也處於人口紅利期,未來紅利停留時間還比我們多上十年!更不用說,每年以十萬計高端碩博士學成歸國,這個國家不強也難!

想想日本戰敗後,如何快速地復甦與發展?是美國扶持了日本,但美國並未因此失去競爭力。日本崛起後南向,台灣抓到機會學了日本的技術,日本也沒因此沒落。一個國家能夠不斷升級茁壯,不怕人才與技術會外流,就怕沒能力培育新人才、發展新技術!

最近台灣進出口似乎有了起色,股市更是強強滾,一年來漲了近三成,直逼一萬兩千點。照理說,不只是股民荷包滿滿,一般民眾薪資也應調升才對!可是,台灣整體消費仍是冷清清,觀光更是慘業!難道錢都是被外資與企業主拿走,他們賺了錢又不願投資台灣,這是怎麼一回事啊?對台灣沒信心嗎?

另一方面,主計總處發布的物價指數,一直相當平穩;可是從平民百姓觀之,這兩年一個便當大概漲了一成,到市場買菜也感受到開銷變多了,至於油價的調升,更是比擴大所得稅扣除額有感。如果家裡有小孩或老人,養育、教育、照顧、醫療的開銷,都是只漲不跌!怎麼會有信心呢?

中國大陸充分運用人口紅利優勢,適時採取開放而突飛猛進,日本也曾經如此過。台灣原本有很好的機會而被壓抑,幸好,距離脫離人口紅利期尚有幾年,亡羊補牢猶未晚;不怕沒機會,就怕不敢面對機會!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340/2946525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人口紅利 #人口老化 #人才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