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人口危機來了! 人口專家薛承泰新作問世

2020-10-12 11:08:35


人口專家、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繼《台灣人口大震盪》之後,再出新書《人口危機來了!》,無法回避的庶民議題,2020年台灣正式進入人口負成長,死亡人數將超過出生人數,薛承泰預估,2020年出生嬰兒數恐不到17萬,新冠疫情延續中,連帶影響2021年的生育,2022年又逢虎年,情況更不樂觀。

薛承泰認為,政府若不在這段期間推出「有感政策」,未來這幾年生育會持續明顯下滑。另一方面,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每五人就有一人是65歲以上的老人,2070年65歲以上老人將突破四成,工作人口的萎縮對經濟發展將有明顯衝擊,人口結構的變化將超過人口數量所帶來的衝擊。

薛承泰強調,若未好好把握最近幾年,台灣人口危機會更快降臨,也更為險峻!

唐山出版社11日舉辦《人口危機來了!》新書發表會,預訂明年8月自台大社會系退休的薛承泰,將這本書交由結識40年的好友、唐山出版社老闆陳隆昊出版,而且不收取版稅。學而優則仕的薛承泰兩度進入政府服務,曾任台北市社會局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福建省政府主席,除了學術論文之外,經常在報章媒體發表文章,以淺顯易懂的文字,解析社會現象,評論時政。

這本書論人口、年改、教育、政治、社會,也談無法回避的庶民議題:包含超低生育、年金改革、居住正義、長期照顧和高教危機。盼台灣能把握人口紅利當下,急起直追。


原文連結:https://m.ctee.com.tw/livenews/ch/ctee/A08614002020101221144500#.X4UgYhltOZo.lineme

書籍介紹: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3120?sloc=main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人口危機 #少子化 #高齡化 #人口結構 #少子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