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世大運與日全食

2017-09-07 17:37:11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7.9.7 刊登於聯合報


百年一次的日全食,發生在今年八月廿一日的美國。這個天文奇觀,雖然只有短短二分鐘形成暗黑世界,日全食過程從美西的奧勒岡州,橫跨中西部到東南部,卻讓上億的人來觀賞本世紀奇景。

一個世紀前許多人仍相信「日全食」是朝代衰亡或世界末日的警訊,如今科學進步民智大開,即便是三天後發生了哈維颶風蹂躪德州沿海,帶來百年超大雨量,休士頓一片汪洋損失慘重,「日全食」並未被認為是元凶。且大家也都了解「日全食」的出現,取決於人們所在的位置。當美國十二州陸續陷入黑暗,多數的州仍陽光普照,而台灣在那幾天是超過卅六度的高溫!

廿一日當天,手機傳來美國朋友所拍攝各式各樣日全食照片,讚嘆宇宙的神奇之際,台灣各主要電視台正反覆地播放,反年改團體推柵欄和警方衝突的一幕,並大肆批評「阻礙選手入場,丟了國家的臉」!

回想世大運開幕那晚,我一直守候在電視機旁,不斷地轉台想要找尋關於世大運開幕式的報導。一直到九點鐘以後,各電視台幾乎同時出現跑馬燈「反年改團體…丟了國家的臉」以及幾個相關畫面。我心想,發生時間不是七點鐘左右嗎?如果有那麼嚴重,何以當時沒有SNG轉播陳抗鬧事呢?

世大運從爭取到主辦權以來,有過紛紛擾擾,還曾被當作爛攤。開幕前兩周媒體披露,台北市政府宣傳不夠,市民似乎只對彩繪捷運車廂感到有些創意,許多人甚至不知道何時開幕?加上售票情況不理想,真叫人捏把冷汗。

沒想到,開幕式鬧場消息一出,隨著中華隊不斷摘金,世大運整個熱起來,只要有中華隊的比賽一票難求!於是,政治人物見獵心喜,從諉過轉而爭功!

世大運一夕間逆轉勝,究竟怎麼來的?媒體忙著追明星臉,認為是選手們顏值高吸引了民眾;然而,卻有網路酸客認為,是「反年改團體…丟了國家的臉」的報導以及黑衣人襲警那一幕,才激發人們對於世大運的注意力!這些歸因,很難證明「不對」,就像是「日全食」與「哈維颶風」,很難證明「沒有關係」!

世大運獲得民眾普遍的肯定,柯市長閉幕式致詞所言相當中肯,原本大家不看好(似乎也包括他自己),卻能風光結束,他謝謝前市長郝龍斌,以及從中央到其他縣市的配合;這句話終於超越了立場,展現出泱泱氣度!值得注意的,柯市長也謝謝市府同仁六年來的努力以及上萬志工的投入,這句話更讓一年來烏雲罩頂的公務人員帶來一線曙光!

的確,十二天的賽事能順利進行,各國選手對於市府的接待也很滿意,這些要歸功於市府同仁與志工們的努力。然而,最能激發士氣的,當然是中華隊將士用命表現突出,獲得獎牌數不僅遠超過賽前的評估,更打破歷年紀錄!選手與教練們不知經過多少辛酸歲月的養成與訓練,才能在關鍵時刻贏得勝。「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這就是最好的例證!

世大運在颱風季節中舉行,老天沒有來攪局;而最令人擔心的恐怖攻擊,也沒有發生。這不知要感謝誰?或許是柯市長誠心吃素化解了可能的天災與人禍!無論如何,這場世大運振奮了人心、把台灣推向了國際舞台、證明了公務人員絕非米蟲、同時也考驗了政治人物的氣度!

(作者為台灣大學教授)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340/2687041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年金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