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博愛」與「愛博」之間

2017-10-17 17:34:05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7.10.17 刊登於聯合報


「博愛」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留給世人最常見的墨寶之一,當時是從右向左念,不知何時國人習慣從左念到右,「博愛」就成了「愛博」(用台語)!

記得五年前,連江縣 (馬祖)正討輪博弈可行性,當時有人問我是否支持馬祖博弈?我只好借用國父這兩個字,「如果『愛博』能達成『博愛』的目的,就沒什麼好反對的」!二○一二年七月七日連江縣舉行博弈公投,有三一六四名公民投票,以四五四票差距通過公投,這是我國第一次博弈公投過關的例子。

其實當年馬祖的「博弈公投」是無心插柳,而至今柳也未成蔭。二○一○年台大城鄉基金會接受連江縣政府委託進行綜合建設方案的研究並舉行了「台北馬祖論壇」,博弈第一次成為公開的議題,經媒體報導,引發博弈開發仲介業者的興趣,接著就是國外開發商與業者陸續來探路,才點燃了馬祖博弈議題的熱潮。

當時縣長楊綏生一心想要解決交通問題,為馬祖爭取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雖然中央政府支持機場的改善以及打造新台馬輪,可是沒有大筆經費挹注,改善有限,讓人心急,於是順勢成就了「公投」,讓住民來「自決」。

觀光博弈目的不外乎是吸引觀光客並創造就業機會,然而觀光客從何而來?由於馬祖各島不僅大型遊輪無法靠岸,長期以來推動觀光,敵不過天候常被「卡」在松山,「留」在馬祖,甚至還加送「關島三日遊」!馬祖人口中的「卡溜」(遊玩之意),反而成為困境!公投雖過關,一個現實問題是經費來源,政府希望業者(外資)投入建設,而國外業者希望政府先做好基礎建設;公投過了五年,無法觀望下去,國外業者悄悄撤離設在馬祖的辦公室!而「觀光賭場管理條例」也「卡」在立法院,「留」在海中央。

過幾天,福建省另外一個縣金門,也要舉辦博弈公投了,馬祖是為了解決交通不便的苦痛,金門呢?由於金門的交通條件好過於馬祖,當然也較容易獲得業者的青睞。然而從金門人的角度,不僅要問博奕能帶來多少就業機會與觀光收入,也要瞭解,這個願景是曇花一現還是空中樓閣?這些功課做足了嗎?

眾所周知,金門有閩南建築、戰地文物、僑鄉文化、白酒飄香等特色,以及極佳的自然生態環境,都是觀光資產!兩岸小三通十餘年,觀光客持續增加,而就在最近的十一長假,每天有數千名遊客跨海而來並塞滿了金門的街道。「觀光博弈」既然有法源,沒什麼不可以,筆者好奇,會成為金門發展的選項,是碰到了瓶頸還是走到了盡頭?以金門特質為主的精緻觀光,不是還有很大的潛力嗎?

八百六十年前金門經過朱熹洗禮教化,文風鼎盛人文薈萃,擁有「海濱鄒魯」盛名,於明清期間,金門科甲更冠江南。清季時期不少金門人前往台灣或澎湖,例如,道光三年「開台進士」鄭用錫,祖籍是金門,道光廿四年「開澎進士」蔡廷蘭,則是道地金門人。此外,金門更是華人社會中僑鄉的代表,那些事業有成的僑胞,不就是將金門精神帶往海外,以堅守誠信、刻苦耐勞、守望相助、強調家庭、重視教育成就了桂冠!

新加坡博弈能賺錢,是因為本身就是國際商旅中心;澳門博弈提升了國民所得,則是需要周邊政經疆界的支持。再問一次,金門呢?(作者為台灣大學教授)


文章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2760921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博弈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