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IFS文章導讀 / 父親如何影響女兒的親密關係建立

2019-08-02 12:42:45


父親對於兒童生活的實質重要性,在文獻研究中越來越清楚鮮明。然而不幸的是,在全世界與美國,有太多的兒童經歷「父親缺席」。如同一些先前在IFS上發表的文章,「父親缺席」對於兒童有多方面的負面影響,即使在生理層面也可能有負面影響。在美國社會中普遍充滿一個對於父職的迷思,這迷思對於父親有錯誤的期待與假設,且這迷思會抵消掉:主動參與在孩子生活中父親的努力,這迷思使得了解父親的角色更趨於複雜。為了促進健全家庭的功能與兒童發展,我們必須認知「父親」這角色的獨特性。


Photo by Kha Ruxury from Pexels

研究指出,女兒們需要她們的父親,因為他在許多方面象徵女兒對「愛」的初次與重要體會。在IFS上也有諸多討論父女關係的文章,即便如此,父女關係的成對(dyad)研究,在家庭關係相關研究中仍是最少被論及的。於此,對於父女關係需要更多的探索與研究發現,才能進一步影響教育人員、臨床工作者與政策推動者。

父親與成年女兒關係的研究需要被支持與鼓勵的原因之一,在於這能幫助剛成年的女兒面對性及親密關係時,可以作出更好的決定。在Timothy Rarick的研究中提到:

難過的是,在許多事物都跟性有關聯及聯想的西方世界中,今日許多初成年女性已陷入悲慘的困境裡。我們文化中的父親缺席與混亂性關係,不利於形成安全與健康的男女關係以及為下一代建立穩定的家庭。年輕女孩的身體的發展,可能明顯地超過她的神經發育與情感發展,而這些會引導她在性方面的決定。


父親的參與,在諸多的負面效果(例如:性早熟、未成年懷孕、約會暴力及有風險的性行為)提供保護的緩衝作用。特別的是,當父女關係是建立在開放的溝通、信任,及高品質的互動,這些負面結果將會顯著地降低。

Katie的論文中,作者探討父親參與、父親缺席與父母關係如何影響剛成年的女兒。同時,該研究也好奇初成年女兒想從父親那裡學習親密關係。該研究特別鎖定成年初期(18-29)族群,從美國中西大學的大一生至研究生,訪談24筆女性(平均年齡20.7)。研究團隊透過在大學裡的教室內發送宣傳單張,招募受訪者,每位受訪者會接受約50分鐘的訪談。透過逐步質性分析,該研究發現9個主題,並可歸類成四個大類,分別是:父親在場、父親缺席、不穩定的父母關係及從父親學習。大部分的受訪者談論到父親在場的重要性,並表達希望父親能參與她們生活的渴望。受訪者解釋,當父親在場時,能讓她們對於異性親密關係的感到安心與保證,也感到更多的支持。該研究的發現,可分為四大類別,分述如下:

父親在場

大部分的受訪者指出:1. 父親可以為女兒的親密關係帶來盼望,特別當父親也對於他們自己的親密關係是認真的。2. 父親可以影響女兒對於親密關係的認知,藉由觀察父親的行為,女兒可以學到更多在關係裡所需的支持、忠誠、信任與親密。

父親缺席

與文獻研究的結果一致,在該研究中發現,父親的缺席似乎對女性有負面影響。舉例來說,受訪者陳述,當她們的父親因為離婚、分居、拋棄、入獄的因素而缺席,3. 她們很難信任別人。父親的缺席對於成年女兒,似乎營造出更多不確定性,她們不知該怎麼期待自己的親密關係。如同一位受訪者所說:

由於父親從我生命中缺席,我對於一個男性可以如何支持我毫無想法。我也不知道在一段關係裡,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是可以接受的、什麼是不能接受的所以我不知道一段健康的關係是長什麼樣子,也不知道該長什麼樣子。我所看到的,都是負面的例子:像我母親談到我父親時,總會說:他根本不是一個好父親,也從來沒有當過一個好男友! 我就只是默默離開,投身到電影裡去尋找對我仍舊是一團迷霧的親密關係模樣。所以,我覺得我的親密關係會結束,是因為我對親密關係有太高的標準與「應該」要有的樣子,然而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不穩定的父母關係

藉由觀察父母的關係,5. 年輕女性可以更多覺察父母互動有那些不足。這些缺乏可以教導女兒在她們自己的親密關係中別再重蹈覆轍。同時,也與先前的研究一致,受訪者指出,6. 她們擔心自己會複製父母親的關係。

從父親學習

該研究的女性受訪者指出,理想而言她們的父親應該7. 教導並與她們討論對關係的期待,8. 並相信她們的父親能成為模範。受訪者表示,女兒們想要父親與她們討論9. 真誠的重要性。關於親密關係的期待,一位年輕的女性受訪者觀察到:

父親絕對需要告知女兒們在親密關係中該受到什麼樣的對待,與不能屈就的部份。父親也需要對女兒解釋,在關係裡,她們不該允許任何人忽視她,也要確保她們的意見是受到重視的。關係從來不是單方面,需要雙方的妥協。


Photo by Andreas Wohlfahrt from Pexels

該研究其中一個最大的發現,即是發掘父女溝通的重要性,會大大影響女兒的性關係與親密關係。父親們需要更有勇氣地開口與女兒討論她們對於親密關係的顧慮。大部分的受訪者認為,父女對話能增加她們與父親的親密度,具有長久的好處。成人初期之女性的親密關係不穩定,原因可能有很多。而該研究結果可以提供更多的證據,顯示父親在女兒的交往與婚姻關係,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文章出處(IFS)

https://ifstudies.org/blog/how-fathers-influence-their-daughters-romantic-relationships


參考文獻

Alleyne-Green, B., Grinnell-Davis, C., Clark, T. T., Quinn, C. R., & Cryer-Coupet, Q. R., "Father Involvement, Dating Violence, and Sexual Risk Behaviors Among a National Sample of Adolescent Females," Journal of Interpersonal Violence, 31, no.5 (2014): 810-830.

Amato, P. R., & Cheadle, J., "The long reach of divorce: Divorce and child well-being across three generations,"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 67, no.1 (2005): 191-206.

Amato, P. R., & Gilbreth, J. G., "Nonresident Fathers and Children's Well-Being: A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the Family, 61, no.3 (1999): 557.

Amato, P. R., & Patterson, S., "The intergenerational transmission of union instability in early adulthood,"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the Family, 79, no. 3 (2017): 723-738.

Charmaz, K., Constructing Grounded Theory, 2nd ed., (Los Angeles, CA: SAGE, 2014).

Coley, R. L., "Daughter-Father Relationships and Adolescent Psychosocial Functioning in Low-Income African American Families,"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 65, no. 4 (2003): 867-875.

Cui, M., Fincham, F.D, & Durtschi, J. A., "The effect of parental divorce on young adults' romantic relationship dissolution: What makes a difference?," Personal Relationships, 18, no. 3 (2011): 410-426.

Krampe, E. M., & Newton, R. R., "Reflecting on the Father: Childhood family structure and women’s paternal relationships," Journal of Family Issues, 33, no. 6 (2012): 773-800.

Nielsen, L. "Young adult daughters' relationships with their fathers: A review of recent research," Marriage & Family Review, 50, no. 4 (2014): 360-372.

Wolfinger, N. H., "Trends in the intergenerational transmission of divorce," Demography, 36, no. 3 (1999): 415-20.

Wolfinger, N. H., "More evidence for trends in the intergenerational transmission of divorce: A completed cohort approach using data from the general social survey," Demography, 48, no. 2 (2011): 581-592.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IFS文章導讀 #父職 #幼兒發展 #家務分工 #親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