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IFS文章導讀 / 喬治 . 布希總統:一個居家男人

2019-04-30 12:02:46


       在昨日美國前總統喬治H. W. 布希(老布希)國葬的各個動人照片中,一張顯目照片:他所有的子女與他們的配偶,一對對將他們的手至於胸前排列在棺木前致意。這大大提醒了我們,除了思及老布希在軍旅與內政一長串的成就之外,他同樣是一位卓越的丈夫與父親。美國家庭過去數十年來歷經顛簸變化,布希總統仍在這過程中扮演著一種美國的父親形象—那是柏拉圖式理想的愛與奉獻,不論是作為丈夫或是家庭的一分子。他與妻子芭芭拉結縭73年為人稱道,堪稱「典範」。他的辭世給這國家一個機會深思,是什麼讓這對夫妻如此特別,儘管在婚姻的過程中他們曾倍受考驗—小孩過世、芭芭拉嚴重的憂鬱以及如麻國事的承擔,他們的婚姻一直是屹立不搖。喬治與芭芭拉曾說,他們每晚都一起禱告,有的時候則爭相帶領祈禱。

       喬治(老布希)擁抱「丈夫」的角色,他曾經說道:「我即使登上了世上最高的山峰,也無法和成為芭芭拉的丈夫相提並論。」他們一起建立了六個小孩的家庭,其中一個小孩當了兩任總統,另一個則當了兩任佛州州長。

      喬治(老布希)同樣也擁抱「父親」這個角色。孩子們談到他這位父親,總是帶著深深的敬畏。他的孩子—美國第43任總統—喬治 W. 布希在一段喪禮後的六十分鐘訪談中如此說:「他給我們無條件的愛。」當問到小布希他當總統時,他的父親對他說了什麼,小布希回答:「他說『我愛你』」。

       他(小布希)繼續說:「雖然這聽起來像陳腔濫調,但這是你一輩子可以聽到最重要的一句話。」

       小布希把話題轉回他在喪禮上的悼詞。他給他父親的最後一段話是:「爸爸,我愛你,你是一個很棒的父親。」,他繼續說,他父親最後一句話是:「我也愛你。」

       他也說,對很多人而言,老布希總統對很多人而言就像他們的父親,包括他與前總統比爾柯林頓之間超乎尋常的情誼。柯林頓曾在《華盛頓郵報》上如此談論老布希:「與他的友誼是我此生最大的禮物之一。」

       作為一個犧牲奉獻的丈夫、父親以及朋友,老布希總統體現了一種日漸稀少的男子氣概。一段在老布希死後廣為流傳的影片中,他提及那些質疑他(老布希好男人形象)能否勝任總統的挑釁,他毫不畏縮地回擊:

我認為「魄力」(toughness)即是:道德、品格、原則、展現的領導不恃強凌弱而是尊重你所領導的人。這就是我所遵循的,儘管我會有謙卑的時候,但這並不是我(作為一個總統)的軟弱。

      今日,所謂的男子氣概常常與侵略、濫用權力與威嚇劃上等號(可能是說給川普聽的),而第41任總統布希的逝世則給了我們一個機會好好省視何謂「當一個男人」。老布希總統以他的友誼、禮儀以及良善而聞名,我們很少將這些美德與政治的世界連結在一起,尤其今日更是如此。

如總統喬治 W. 布希在他的悼詞所說:

父親他可以與任何人相處,他是一個富有同理心的人。他看重人格勝於出身。而且,他一點也不憤世嫉俗。他尋找每個人身上的良善美好,而且通常都會找到。

       現在正是時候,美國得好好探尋老布希總統所擁有的美德,以此作為我們未來的標竿。布希總統會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原文出處:IFS(2018)請點我

校閱:薛承泰

圖片來源:Pexels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IFS文章導讀 #家庭 #父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