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104年兒童生活與學習調查研究

2016-07-29 00:00:00


本專案本源自於一個兩岸比較研究構想。位於上海的華東師範大學-紐約大學社會發展聯合研究中心(上海紐約大學)成立於2013年,是中國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和美國紐約大學社會工作學院在上海紐約大學合辦的研究機構,該研究中心進行「兒童身心健康調查」研究調查,由身兼紐約大學社會工作學院的中心主任韓文瑞教授負責,希望能透過此調查來了解進入21世紀後,因生育率偏低生養環境不同於前,華人社會中兒童的教養與身心健康的情形,並期許能有跨地區之比較。

「兒童身心健康調查」研究於2014年對中國上海的小學一年級學生做抽樣調查,對17個學校共2,200名學童的班級老師、學校行政人員、學童家長發放問卷,期望能透過對此三方面的資料蒐集了解國小學童的身心健康發展,及生活與學習狀況。2014年11月本中心成員赴上海參與國際研討會時,韓文瑞教授主動邀請中心參與此計畫,希冀透過蒐集台灣方面的數據資料,可合作發展兩岸四地比較研究,最終更期望能網羅整個亞洲地區的樣本資料,在華人社會間建立一個國際級高水平的兒童發展狀況數據庫。

台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回顧台灣社會對兒童的相關調查研究,發現兒童生活與學習狀況方面之研究調查,的確是一個值得研究的議題,目前也未見台灣在此方面有深入的國際比較或華人社會比較,故此,本中心薛承泰主任於民國104年中邀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張郁雯教授、陳慧蓉助理教授共同合作「兒童生活與學習調查研究」,以臺灣學童國小三年級為調查對象,進行蒐集學習與生活相關資料。此研究除了可以反映我國在少子化趨勢下學童學習與生活狀況,也由於國情差異,本次研究設計並不同於上海的調查,卻可以提供兩岸在下一波調查的比較基礎,有利於未來兩岸學術上的交流以及發展適合華人社會的調查研究。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華人教育 #教養方式 #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