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關於新冠肺炎(COVID-19)幼兒會問你的問題

2020-04-10 17:12:09



國小以下階段的孩童對這個疾病可能還一知半解,或較少管道獲取訊息,特別需要家長/照顧者提供正確的資訊,幫助孩子增加知識,也能同心協力對抗病毒。

Q:如果我得到了這個病會怎樣?

家長可以回應:你是不是很擔心感染到這個病呢?你有聽到其他人說些什麼嗎?你覺得會怎樣呢?

先聆聽孩子的完整答案及擔憂,再給予回應。

家長可以回應:如果你覺得不舒服,我們要先去看醫生、做檢查,確認我們身體裡有沒有病毒。在這過程中,我們可能需要等個幾天才知道檢查的結果。這幾天我們都要待在家裡,不可以亂跑,避免傳染給其他人。但我們還是可以用手機、電腦跟你的朋友或其他親戚聊天或視訊。如果檢查結果出來是陽性,那麼我們就需要配合醫生的指示,去指定的醫院接受治療,其他沒有生病的家人朋友,也需要暫時跟你分開14天,直到確認沒有病毒,才可以再見面。我知道這對你來說會有點難過,因為你不能做你想做的事、去你想去的地方、和你的朋友一起玩,也會覺得無聊,但我們會盡力一起讓彼此在這段時間做些有趣的事喔。

Q:如果爺爺奶奶/阿公阿嬤(等長輩)得到了這個病會怎樣?

誠實的告訴孩子會發生的事情,尤其當長輩是高危險群時,千萬不要保證他們不會生病。

家長可以回應:你是不是很擔心爺爺奶奶/阿公阿嬤(等長輩)生病呢?

讓孩子可以完整地說出他們的擔憂,並同理他們的情緒。

如果爺爺奶奶/阿公阿嬤(等長輩)目前是健康狀態,家長可以回應:爺爺奶奶/阿公阿嬤(等長輩)的年紀比較大,還有一些慢性病,所以他們的確比較容易被病毒攻擊或生病,但他們現在很努力預防自己被傳染。如果他們很不幸生病了,那麼政府會派醫療人員去找他們,並且帶他們去醫院治療。這個時候,我們會有一陣子不能去找他們玩,但我們還是可以用手機跟他們聊天或視訊喔。

Q:這個新冠肺炎會持續多久?

先確認孩子問的是肺炎的症狀還是整體的疫情後再回答,千萬不要給孩子們錯誤的訊息。

如果孩子詢問的是肺炎的症狀,家長可以回應:從感染到驗出有病毒,可能要14天,至於肺炎的症狀要看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而定,有些人可能是輕症,入院治療2~3週就可以出院了,但有些人可能症狀比較嚴重,就可能要1個月以上,等痊癒了才能出院喔!

如果孩子詢問的是肺炎的疫情,家長可以回應:目前還不知道會持續多久,不過台灣跟其他國家的很多科學家跟醫生正在努力研發疫苗,並且想出各種方法來對抗這個病毒,所以我們要跟大家一起努力,配合政府的指示,才能避免自己感染到這個疾病喔。

Q:為什麼我們不能出去玩/去上學?

家長可以回應:你知道這個病毒會透過人跟人之間的接觸、咳嗽、或打噴嚏等方式傳染。所以我們要配合政策保持社交距離,這樣才能降低傳染的風險。你要不要也想想,如果我們不能出去玩/去上學,這段時間我們可以一起做些什麼事呢?

【延伸閱讀】

如何幫助孩子處理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中的壓力

幾招教你好好調適焦慮

★調適焦慮小技巧

★調適憤怒小技巧

★更多情緒調節及人際互動小技巧(學生手冊載點)

★中心電子報/家有青少年=掀開壓力鍋?!--解鎖自我情緒調節技巧(上)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CFRCCanHelp #COVID-19 #新冠肺炎 #疫情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