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薛承泰/25萬畢業生步入社會 政府「超前佈署」了嗎?

2020-06-01 10:51:17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20.6.1 刊登於ETtoaday 新聞雲 


新冠疫情在台灣就要解封了,被譽為防疫模範生之一,政府的「超前佈署」奏效,值得嘉許!不過,對於後疫情所面對的經濟疲軟與失業,政府似乎是「步履蹣跚」。不僅是對企業的紓困未能及時到位,使得餐飲、旅遊、運輸業仍是一遍哀鴻,連對全民發放的振興券,至今還搞不定;政府高層更沒有人敢說經濟何時能回溫?而就在這個月,全國大專院校(含碩博士)大約有25萬人即將畢業步入社會,政府是否也和防疫一樣,為這一批社會新鮮人做好了「超前佈署」?

其實,台灣的整體失業率一直較歐美國家為低,即使在10年前的金融大海嘯期間,我國失業率曾經破6%,但很快地下降,近幾年已低於4%。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年輕人以及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一直居高不下。以20-24歲與25-29歲的年輕人來說,去年失業人數達20萬人,失業率則分別為12.27%與6.57%,遠高於整體的3.73%;若從學歷來觀察,去年「大學及以上」人口的失業率為4.76%,仍是各級學歷之冠!


因為學齡人口數年年遞減,過去這十年,台灣高教猶如水庫的水壩已經龜裂滲水,有好幾所學校使出渾身解數硬撐著,或增加研究所與專班的招生,或靠陸生或新南向的招生。如今,招數都用盡了,結果是,研究所的吸引力逐年下降,連幾所頂大都開始哇哇叫,遑論其他學校!加上兩岸關係生變,陸生大幅減少,而新南向的邊際效果也開始遞減,未來這十年水庫將正式決堤,這不是危言聳聽!

筆者多年前即指出「廣設高中大學」所產生的「時空錯置」風險,二次戰後嬰兒潮世代,當了父母後,把自己過去升學的經驗投射在下一代身上,爭取升學的機會。於是大學院校與學生的數量,在1990年代與20世紀初快速擴張,台灣高教的「淨在學率」與「25-40歲人口具大學文憑占比」很快地就躍昇為世界前茅!

然而,這些漂亮的數字為台灣帶來了甚麼?答案是,稀釋了有限教育資源,導致大學追求卓越的能量下降,還讓眾多的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現在,我們實不須為過去的過度擴張來擦脂抹粉,也不需花時間去編織理由,說是為了追求高深學問、提升人文素養、關懷社會,...等,而應爭取時間來面對險峻的趨勢,趕快做些補救才對!

可是,在蔡英文的連任就職演說中,沒有述及高教的崩盤危機,也沒談到如何解決大學生的失業問題;是她沒意識到問題,還是因為有美國當靠山,即可解決國內的經濟問題?

說到經濟,不得不提美國總統川普。這個當今第一網紅,就愛指點他國江山,又處處與人爭辯(包括和自己),在自己國內卻是頻出狀況!至今新冠確診人數每日新增仍是以萬計,總數奔向兩百萬,死亡人數也已經破了十萬;另一方面,美國的失業率也衝高至15%,並有可能走向25%的歷史新高。最近一樁非裔公民被警察施暴致死,引發各州的抗議與暴動,這一串事件,足稱是美國的世紀浩劫!

然而,對川普來說,他若沒有成功連任,或許才是真正的浩劫!他為了連任,會如何對待台灣?就算是川普勝選了,台灣的大學就不會崩盤,大學生失業率就會下降嗎?為了高雄的罷免案,最近看到好幾個單位積極「超前佈署」,甚至「跨域佈署」,蔡政府難道不能為這25萬畢業生,也來個「超前佈署」?


原文網址: 薛承泰/25萬畢業生步入社會 政府「超前佈署」了嗎? | 雲論 | ETtoday新聞雲 https://forum.ettoday.net/news/1727172#ixzz6cn5qqRep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人口危機 #少子化政策 #失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