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薛承泰/父親節的震撼

2019-08-14 08:57:49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9.8.13 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父親節當天看到一則網路短片,是關於一位老師帶領一群青少年的活動。老師拿出一張百元美鈔,作為第一位跑到終點的獎勵。在起跑之前,老師要求同學聆聽幾個問題,符合者即可自起跑點向前跨兩步。第一個問題,「到目前您的雙親仍然維持著婚姻」,約有三分之二同學向前跨出兩步;接下來幾個問題都是關於家庭與教育,其中包括不必擔心手機帳單沒人繳、學費沒人付等經濟問題。

老師問完問題後,請這些已遠離起跑點的同學往後看,強調剛剛這些問題都不是因為你們自身努力即享有的,要同學想想自己所站的位置是怎麼來的?「你們已經贏在起跑點,當然贏得一百元的機會就較高,而那些仍留在起跑點者,不是跑不過你們,而是沒有你們所擁有的機會!」

二戰後台灣百廢待舉,嬰兒潮世代絕大部分在困苦家庭中出生,站在起跑點剛開始連方向都不清楚;當時的政府何嘗不是在風雨飄搖下如履薄冰,一步一步往前走。走過辛酸的人們,奮力向前之同時不會忘了向後看,特別是看看父母是否生活獲得改善,「向後看」讓人們有責任感也發展出抱負─改善家庭生活,國家向前行!

果然,中華民國在台灣重生了,經濟發展迅速並被世人譽為「奇蹟」。美譽並非浪得,不只是因為每年有八趴的經濟成長率,還縮短了貧富差距,並且是在人口扶養比很高的情況下完成的。

台灣25-40歲擁大學學歷的比率世界數一數二,結果卻是年輕人與高學歷者失業率衝高...

台灣25-40歲擁大學學歷的比率世界數一數二,結果卻是年輕人與高學歷者失業率衝高,另一方面社會卻普遍缺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天的新世代已是人人可以進大學,且大部分在成長中不必擔憂下一餐沒著落。在這期間,為人父母若非茹苦含辛,起碼也是省吃節用,把賺來的錢投資在下一代身上。雖然歡欣看著下一代在安定中成長,也盡可能把他們推向前,贏在起跑點上;卻忘了教他們「向後看」,也忘了告訴他們「需靠自己向前跑」!如今,卻聽見他們站在那裡抱怨:「為什麼我不能站在前面人的位置?」

目前,台灣工作年齡(十五─六十四歲)人口占七十二%(老人占十四.五%,小孩占十三.五%),不僅仍擁有人口紅利,廿五至四十歲擁大學學歷的比率甚至是世界數一數二;結果卻是年輕人與高學歷者失業率衝高,另一方面社會卻普遍缺工;而那些將勞動力輸入台灣的東南亞國家,其工作年齡人口占比都還占不到七十二%。

台灣有如此好的條件,何以競爭力逐步下降,經濟一直起不來?是不是因盲目追求民主,將民主簡化成選舉,為了勝選寧可摧毀民主,勝選後不斷擴權,再假民主程序來惡整對手?惡質選風幾乎是每兩年吹一次,每次花一年時間大肆內鬥…簡言之,台灣把最佳發展時機耗在「內鬥」與「爭權」上!不知靠自己向前行,又不懂得向後看,這不正是李維茲基與齊布拉特所著「民主國家如何死亡」的例子嗎?

父親節一大早出現規模六的地震,晚上則發布強颱來襲。幸好兩個天災都未釀大禍,可是一想起那則短片不由得惶惶不安,天作孽猶可活,自作孽呢?八月八日這一天,雖無必要去歌頌父親的偉大,令人震撼的是,願意承擔爸爸責任的人似乎不多了!父母的責任,不過是把自己的家當作是孩子永遠的家,年邁時看到孩子成家,只希望聽到一聲,「爸媽,這也是您的家!」(作者為台灣大學教授)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340/3987464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家庭 #育兒 #高學歷失業 #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