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薛承泰/搶救生育,搶救母親?

2019-05-12 09:31:17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9.5.12 刊登於聯合報


台灣會不會自然亡?台灣兩千三百六十萬人口,在全世界排名第五十六,除了毀滅性戰爭或天災,否則怎麼可能亡?當然,「亡」並非指沒有人,而是無法持續發展。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去世前出版的「李光耀觀天下」,內容強調人口的重要性,甚至對新加坡少子化現象感到憂心。他特別強調生活型態與思維的重要性,認為光撒錢救不了生育!新加坡乃彈丸之地,人口密度遠高於台灣,李光耀認為維持一定生育量,才有辦法延續國家發展。

美國近年來生育率也下降,學者研究生育政策發現,幾乎沒有一國能證明其政策有助提升生育率,頂多是曇花一現,或維持不再下降。美國若能讓生育率不下降,維持在一點七六,仍是我國所稱羨的。

台灣不能僅維持而需要提升,國發會曾提生育率一點四目標。太遙遠了!就算是一點二,也很難達標。其實,未來五年生育量能維持在十八萬至廿萬間,就不錯了!

台灣於二○一○年虎年與金融海嘯,生育率與生育量曾雙創歷史新低,當年政府陸續推出數項措施,之後有五年回升。儘管這幾年沒有外在不利因素,經濟也好像不錯,政府又持續加碼,一六之後的三年卻逐年下滑。

兒福聯盟發表調查報告,指出台灣46%女性認為沒有一定要生孩子。 圖/聯合報系資料...

兒福聯盟發表調查報告,指出台灣46%女性認為沒有一定要生孩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誠然,經濟政策誘因只有短期效果,甚至可能改變生育的時間,而非增加生育量;至於其他關於營造友善環境(包括家庭與工作的平衡;提升女性再就業率;增加公宅;提供價廉、質優、可近性高托育等),有助於紓解父母壓力,但因國人生育第一胎年齡已不小,未必有機會再生。

數年前當生育統計出現第一胎超過生育量一半時,筆者即呼籲,除鼓勵適時結婚生育外,應考量加碼鼓勵第二胎;如果婚育時間持續延後,生第二胎機率又會更低。可惜,當時賴院長卻宣示對第三胎增加補助,落得不切實際!目前鼓勵生育措施,只有靠抓準時間點,才會有些效果!

近日兒福聯盟公布台灣女性生育意願與育兒現況調查報告,指出在廿至四十四歲育齡婦女中,在認知上,有四成六認為沒有一定要生孩子;在意願上,六成一育齡女性沒計畫生孩子。不願生育原因,六成四是「經濟狀況不允許,無法負擔育兒費用」,四成一認為「無法保證給孩子理想生活」。

值得注意的,約五成五未生育女性表示「不想現有自由和較寬裕生活被影響」;至於廿至廿九歲較年輕未生育女性,六成表示「不生孩子也沒關係」,三成七表示「與其養孩子,不如養寵物」。這些說法,正反映出李光耀所說,生活形態與認知的重要,可是要改變,談何容易?

未來幾年誰最可能成為父母?若以當前廿五至卅四歲共三百卅萬人口觀察,不僅總數比以前少,且不到三成已婚,將來的父母在哪裡?

當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略多於十五歲以下孩童,大家或許感覺不出少子化危機,可是八年後老人數量將會是孩童的兩倍,大家就會有感覺了!現在的領導人,一隻眼釘住「誰跟誰可以結婚」,卻沒有用另一隻眼來看「結婚後,父親與母親在哪裡」,更沒有用雙眼來看台灣整體未來發展。看這次總統大選,哪一個參選人能提出看法與解方?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340/3807625?utm_source=linemobile&utm_medium=share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少子化 #生育率 #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