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薛承泰/勞保的續命仙丹

2020-06-09 10:46:09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20.6.9 刊登於聯合報

勞保基金只能再撐六年,因今年投資失利時間可能更短,民進黨政府不得不做些「改革」了,為勞保尋求續命仙丹!


勞工保險投保人數超過一千萬人,是軍公教退撫人數的十六倍,財務窟窿又遠大於退撫基金,破產時間也最為急迫;因此,只要勞保沒有改,「年改」就等同於沒有改革。因為改了勞保,其他退休制度才有比較基準;可是民進黨先改了軍公教,不僅是亂了套,且沒有多大助益。

可是,改革勞保談何容易?勞工只要被剝奪,就會豁出去的。蔡政府在第一任時就宣稱一年內完成改革,當時筆者就算定,只會挑軟的來改;因為早有蛛絲馬跡可循。

話說二○○七與二○○八年間勞保修法改為年金制,將原本精算報告所提出一點一%的給付率兩次提升到一點三%與一點五五%,就已經種下勞保的財務危機了!兩黨都挺不住勞工的壓力,討好了當下卻犧牲了未來,正是藍綠的共業。

毫不意外,勞保年金化上路不到十年,基金即走向入不敷出。二○一二年行政院即邀請了地方政府代表進行了數次會議共商修法,著手處理勞保財務。當時討論若在勞保條例中增列「政府應負最後支付責任」,政府則需找到財源,才能每年編列數百億預算挹注到基金中;此外,還需要調整保險費率與給付率,勞工將會多繳少領。當時金融海嘯陰影未去,在實務上該怎麼做才不會造成重大衝擊?勞工又會如何反應呢?

於是,先提振經濟並將薪資水平拉高,政府才有錢挹注,勞工若增加薪資,多繳保費才不會有壓力,這應該是勞保改革的前提;還好當時距離破產時間有十五年,應該來得及。沒想到,當時在野黨見縫插針,大事宣揚勞保會倒,國民黨無能拿不出辦法,接著將矛頭轉向軍公教,大肆批判年終慰問金與十八趴。當時最需要的是共體時艱,卻成為某些政治人物的籌碼,更重要地,錯失了改革的時機。

時間很快過了八年,勞保破產時間更迫近了,而民進黨仍沒有作為,如今要改革困難度更高!更沒想到,新冠病毒肆虐,經濟必然也會受波及,就算政府緊急挹注資金,兩百億有用嗎?還抵不過今年投資虧損的十分之一!那怎麼辦呢?筆者提出三項改革措施,希望能為勞保延命十年。

首先,政府考慮將標準薪資的計算從最高的六十個月延到一二○或一五○個月,對財務幫助有限;何不一勞永逸,採工作期間所有投保薪資的平均,但必須調整幣值,這是最公平的做法,而且也可以減少「低報」現象。

第二,雇主負擔受雇勞工保費的七成調降至六成,雇主負擔減輕之後,自己的保費就應提升到八成;換言之,以職業工會身分投保,保費由政府補貼四成降為兩成,每年可節省五十億以上。如此可減少「人頭」現象的歪風,有助人數回流至國保。

第三,投保薪資上限掀頂,將現在的四萬五千八百元調升到平均薪資的一點五倍(約七萬元)。那麼,勞工的老年給付即可提升。

這三件事情需同時進行,前提是提升薪資。試想,月薪若調升五百元,勞工保費負擔調至三成約需多繳一百元,勞工應會同意,雇主可將減少負擔勞工的保費移轉至掀頂部分,同時政府也能省下補貼雇主與職業工會兩成的保費。最重要地,勞工的退休給付,不會因改革而少領。


原文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340/4622683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勞保年金 #人口危機 #勞保改革 #少子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