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薛承泰/人口危機來了!台灣生育量將迎來歷史新低

2020-04-15 10:43:39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20.4.15 刊登於ETtodaytoday新聞雲 


4月13日內政部公布了三月份的人口統計,人口危機真的來了!是因為今年前三個月出生總數只有40,414人,死亡總數為46,967人,人口自然負成長已達6,553人。台灣人口密度高達每平方公里655人,為了減輕土地承載、能源使用、糧食需求,人口總數減少對台灣沒什麼不好,相信仍有許多人如此認為。

然而這句話的正確性,需假設在人口結構不變的情況。如今台灣面對的是快速的人口結構變化,也就是少子高齡化。即使是新冠病毒帶來大自然的平衡力,年長者死亡率偏高是事實,卻未必是銃著高齡者而來;疫情過後,人類壽命仍會繼續拉長。真正促使結構失衡的關鍵,就是生育率偏低,特別是台灣從2003年開始就處於超低生育率!

試想,2060年正是目前的年輕人進入老年之時,儘管台灣總人口可能減少到約1850萬,密度是降下來了,可是老年(65歲以上)人口數是小孩(15歲以下)的四倍,工作人口比現在少八百萬人,屆時社會如何運轉呢?

10年前金融海嘯期間台灣有過一次人口危機,還好很快把生育量拉回來了;這次的危機是累積出來的趨勢,新冠病毒雖也會帶來影響,但應是未來幾個月的婚姻,畢竟懷孕總是要九個多月!

這次的危機,首先,今年第一季生育數乃是1951年以來的新低,即使是2010年(虎年又面臨金融海嘯)第一季還生了43,771人,比今年還多三千餘人;而通常一年的總生育量約為第一季的四倍,那麼今年可能只有16萬出頭,也會成為歷史的新低!

其次,台灣從2018年以來即出現第一季人口負成長現象,2019年也如此,但負成長都只有1千餘人,但今年第一季出生比死亡少了6,553人,即使因疫情人們較常待在家而帶來生育的機會,對年底生育量或許有幫助,但也無法抵銷如此高的負成長!

第三,結婚對數比去年同期少了1,921對,而離婚對數卻多了1,094對。這不僅說明著婚姻的脆弱,還隱含著明年生育量會持續下滑,因國人的生育96%是婚生。

從1950年代以來,臺灣生育率從一位育齡婦女平均生7人降到了1人,速度之快也算是一個世界奇蹟。2004年聯合國在網路上公告世界十個最低生育率國家地區,臺灣已赫然在列,一直到現在仍列名其中。很不幸,新冠疫情仍在延續中,筆者認為,今年結婚量會受到影響,將會反映在四月份之後的數字,這將連帶影響到明年的生育。

後年是虎年,情況更不樂觀。君不見,今年媒體除了報導新冠病毒,人口相關現象也常出現,每當內政部公告新的數字,就是一個「驚奇」!最近各級教育招生的危機也都陸續露出,甚至台大校長都出來呼籲博士班要併班!

西方以生育率1.3人當作「超低生育率」的門檻,乃基於歐洲在二十世紀末的經驗。學者為了解釋生育率下降至替代水準,何以還持續下探?提出了「第二次人口轉型」的說法,認為歐洲國家所產生的新人口現象,和家庭與婚姻的不穩定有關。

人們趨向於晚婚少生,同居、離婚、以及生育控制也趨於普遍;乃因為現代社會養育子女成本提高,人們教育不斷提升,追求自主與平等成為了主流觀念。這些現象臺灣都已經發生了,可是生育率卻超乎西方學者預期地,快速拽破超低生育率門檻,未來這幾年會如何?全世界都在看。

原文網址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人口危機 #生育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