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美國國家兒童健康與人類發展中心偵察審問程序

2013-03-19 00:00:00



摘要作者

黃菁瑜

摘要及評論

      從1990年起,在歐美多國(例如美國加州,麻州,紐澤西,北卡以及佛州。歐洲如挪威,及英國)發生多起兒童性侵害案件,有許多兒童因為不適當的訪談方式而影響到他們所提供證詞的公正性。這些案件在媒體引發軒然大波,喚起了大眾對於被性侵害兒童訪談方式的注意。許多政府與研究單位投入大量精力來研究如何能夠幫助兒童提供更有效與精確的法庭證詞,結果指出,在適當的條件下(例如:訪談人能夠引發兒童的談話能力與意願,兒童被訪談的時間應離案發時間越短越好,訪談人應使用開放式的問題來鼓勵兒童提供資訊等等),兒童就跟成人一樣,可以清楚地回憶他們所經歷的事件並提供許多資訊。

      為了提供專業人士與司法機關一套向訪談兒童的準則,美國國家兒童健康與人類發展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f Child Health and Human Development, NICHD)根據許多研究的結果編制了NICHD半結構式訪談程序(Orbach et al., 2000, 最新版本為2007年更新)。NICHD半結構式訪談程序包含十個詳細階段:1.介紹,2.建立關係,3.情節記憶訓練階段,4.轉換階段,5.調查事件階段,6.中間休息,7.引出未被提及的資訊,8.如果被問兒童未能提出訪談人期望獲得的資訊,9.關於揭露受害的資訊,10.結束。

      在介紹階段,訪談人應向兒童解釋其角色,訪談目的,以及建立基本規則(例如糾正訪談人,兒童有不清楚時要求澄清,還有不記得或不知道的時候應該直接說不記得或不知道等等)。在第二個建立關係的階段,訪談人試著與兒童建立關係,使兒童能覺得安全與自在。第三個情節記憶訓練階段,訪談人邀請兒童詳細地描述最近發生的一件中性事件,使兒童熟悉這種用開放式問題訪談的互動模式。上述這些階段的設計都是能夠幫助兒童回憶,並且減少兒童因為訪談人的誤導而答出與事實不符的答案之可能性。第四階段—轉換階段—訪談人會小心地使用一些提示,使兒童識別出特定的目標事件(案發事件),將話題引入目標事件。當兒童提出指控後,訪談便進入第五階段—調查事件階段。訪談人首先以開放式的問題請兒童回想案發狀況(例如:告訴我發生什麼事了?)。當兒童回答完第一個問題後,訪談人應詢問兒童事件發生的次數(例如:這件事發生一次或多於一次?),然後再用開放式的問題繼續引出更多特定事件的資訊(例如:多告訴我一點有關[兒童提出的特定事件]的事,或是)。只有在兒童不再回應開放式問題之後,訪談人才可以用直接問題(例如:這件事什麼時候發生的?或是[之前兒童提過的車]是什麼顏色的?)或是有線索的開放式問題(例如:多告訴我一點關於你之前提到的[孩童之前提到的人/事/物])來問兒童。在問完所有可能的開放式與直接問題後如果還有重要細節遺漏,訪談人才可以用選擇式問題詢問兒童(例如:是非題或是有選項的問題)。如果兒童提出事件發生超過一次,則對於每次發生事件的問訊步驟重複第五階段的問題步驟。接下來,中間休息時間,訪談人應將之前所得到的資訊統整並填寫法證清單(forensic checklist),如果還有不完整的細節,則將其計畫在接下來的審問中。休息後進入第七階段,引出未被提及的資訊階段,在這個階段,訪談人運用直接問題與開放式問題來引出兒童更詳細地描述之前提過的事件(例如:你之前提過[兒童之前提過的事件],這是在哪裡發生的?等待兒童的回應,兒童回應結束後再接著開放式問題;例如:告訴我那時候發生的所有事情)。第八階段只適用於當兒童沒有提供訪談人期望獲得的資訊時使用。此時,參照兒童在與其他人(例如兒童的父母,老師和社工人員)交談中有提到被害事件的資訊來引發兒童透露更多訊息(例如:我聽說你有向[某人]說[事件],告訴我你當時說了什麼?),之後再用開放式問題來讓兒童更詳細地描述事件的過程。當訪談人得到所有相關的法證訊息後,進入第九階段,詢問兒童關於揭露受害(disclosure)的資訊,例如誰知道被害事件,事件如何被揭露,當時揭露哪些訊息等等。最後,感謝兒童的合作,詢問兒童是否還有其他事情要補充或是任何問題,然後留給兒童訪談人的姓名與連絡電話,告訴兒童如果他還有事想跟訪談人說的話可以連絡訪談人,訪談便到此結束。

      NICHD半結構式偵察程序是綜合許多研究單位及政府機關有對於如何最有效地訪談兒童(例如American Professional Society on the Abuse of Children (APSAC), 1990, 1997; Home Office, 1992, 2002; Jones, 2003; Lamb, 1994; Lamb, Sternberg, & Esplin, 1998; Orbach et al., 2000; Poole & Lamb, 1998)的研究結果編製而成,至今也有許多實際法庭案件的研究結果支持(Cyr et al., 2006; Lamb, Orbach, et al., 2006, 2009; Lamb, Sternberg, et al., 2006; Odegard,Cooper, Lampinen et al. 2009; Orbach et al., 2000),並且已被英、美、加,等許多國家警調單位採用。目前在亞洲國家只有日本剛開始進行,還沒有其他亞洲國家採用此偵察程序,因此NICHD偵察程序在亞洲國家的適用性有待更多研究結果證實。但是,亞洲儒家文化遵從長輩的觀念可能會讓亞洲儒家文化中的兒童比歐美文化中的兒童在受法庭審問更加容易受到權威人士的影響,因此若亞洲國家要採用NICHD偵察程序,可能需要一些修改以及更多的前測研究來探明其在亞洲國家的可行度和效用。


參考文獻

American Professional Society on the Abuse of Children. (1990). Guidelines for psychosocial evaluation of suspected sexual abuse in young children. Chicago, IL: Author.

American Professional Society on the Abuse of Children. (1997). Guidelines for psychosocial evaluation of suspected sexual abuse in young children (Revised). Chicago, IL: Author.

Cyr, M., Lamb, M. E., Pelletier, J., Leduc, P., & Perron, A. (2006, July 5 –7). Assessing 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NICHD Inves- tigative Interview protocol in Francophone Quebec. Paper presented at 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Investigative Interviewing Conference, Portsmouth, UK.

Home Office. (1992). Memorandum of good practice on video recorded interviews with child witnesses for criminal proceedings. London: Author with Department of Health.

Home Office. (2002). Achieving the best evidence in criminal proceedings: Guidance for vulnerable and intimidated witnesses, including children. London: Author.

Jones, D. P. H. (2003). Communicating with vulnerable children. London: Gaskell and 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

Lamb, M. E., Orbach, Y., Sternberg, K. J., Aldridge, J., Pearson, S., Stewart, H. L., Esplin, P. W.,& Bowler, L. (2009). Use of a structured investigative protocol enhances the quality of investigative interviews with alleged victims of child sexual abuse in Britain. Applied Cognitive Psychology 23(4),1099-0720. doi: 10.1002/acp.1489.

Lamb, M. E. (1994). The investigation of child sexual abuse: An interdisciplinary consensus statement. Child Abuse & Neglect, 18, 1021–1028.

Lamb,M.E., Orbach,Y.,Warren, A. R., Esplin,P.W.,&Hershkowitz, I. (2006). Getting the most out of children:Factors affecting the informativeness of young witnesses. In M. P. Toglia, J. D. Read, D. F. Ross, & R. C. L. Lindsay (Eds.), Handbook of eyewitness psychology. Memory for events (pp. 423–446). Mahwah, NJ: Erlbaum.

Lamb, M. E., Sternberg, K. J.,&Esplin, P.W. (1998). Conducting investigative interviews of alleged sexual abuse victims. Child Abuse & Neglect, 22, 813–823.

Lamb, M. E., Sternberg, K. J., Orbach, Y., Aldridge, J., Bowler, L., Pearson, S., & Esplin, P.W. (2006, July 5–7). Enhancing the quality of investigative interviews by British police officer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Investigative Interviewing Conference, Portsmouth, UK.

Odegard, T. N.Cooper, C. M., Lampinen, J. M., Reyna, V. F., Brainerd, C. J. (2009). Children’s Eyewitness Memory for Multiple Real-Life Events.Child Development, 80(6), 1467-8624 doi: 10.1111/j.1467-8624.2009.01373.x

Orbach,Y., Hershkowitz, I., Lamb, M. E., Sternberg, K. J., Esplin, P.W.,&Horowitz, D. (2000). Assessing the value of structured protocols for forensic interviews of alleged abuse victims. Child Abuse & Neglect, 24, 733–752.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司法訪談 #證詞 #NICHD半結構式訪談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