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社工期刊中的父親樣貌-期待對父親有更完整理解與更適切的服務提供

2012-10-23 00:00:00


摘要作者

        黃庭偉

摘要

      作者回顧了5本社會工作專業期刊(Social Work Research、Research on Social Work Practice、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Journal of Social Service Research、Social Service Review)與1本聚焦於家庭的跨學科期刊(Family Relations)2004~2008年間有關父職議題的文章。在262篇關注聚焦家庭的文章中,探討父職議題(父親變項)的文章有62篇(24%),相較於探討母職議題(母親變項)文章的53%與未區分父母變項文章的43%,父職議題文章明顯的缺乏。探究父職議題與母職議題文章數量的差異達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M=2.86; t (29)=5.28, p <.001)。

       再者,在相對數量不多的父職議題文獻中,文章的資料來源僅有54%由父親的自陳報告或對父親直接觀察而來,12%是由母親提供資料、25%由子女提供、7%由個案管理者、2%由老師提供。

       上述研究結果在在說明在社工相關期刊中與家庭議題的期刊中,探究父職的文章明顯少於探究母職議題的文章。如此的狀況又對社工實務與社工倫理造成何種影響?作者提出三點看法。

       首先,從生態系統理論與家庭系統理論來看,社工人員忽略對父親議題的探討與看重其理論觀點與實際處遇計畫必有落差,勢必影響處遇成效。

       再者,從社工的養成訓練與社工知識建構與傳遞層面來看,父親對子女的發展確有其不可抹滅之重要性,然而在社工相關期刊中,卻鮮少提及父親參與的重要性,無形中也持續傳遞傳統性別角色分工模式-女性擔負起主要子女照顧責任。另外,在父職文獻當中仍有不少非父親自身觀點來發言陳述的狀況,如此無法完整傳達父親的心聲,更影響社會福利體系與社會工作養成訓練與知識傳遞對父職議題不夠全面的理解,進而牽連實務工作者的處遇提供,例如:處遇計畫多排除父親、社工員認為父親的意見是不重要的,或是社工員也可能擔心邀請先生來談,似乎會讓夫妻的婚姻問題更嚴重。

       最後,從社工倫理守則規範來看,根據NASW倫理規範「社工主要任務在於增進人類的幸福感,協助人類獲得基本的人類需求」。在NASW倫理守則2008的修改版中,更強調不因服務對象之性別、文化、社會多元性,不允許有任何形式的差異於種族、族群、國裔、膚色、性別、性取向、性別認同或年齡、婚姻狀態之間。如此倫理守則也提醒社工人員應禁止對男性/父親有差別對待。

評論

       此篇文章的重要性不在於完整地回顧父職研究進展或結果,而是重點擺放於社工領域中如何看待男性/父親,討論社工實務中對於男性/父親服務的限制。

       首先,社工領域的知識建構是否對男性/父職有清楚的描述與公平的看見,在社工實務中,多由女性案主與女性社工面對男性的加害人,她們眼中的看見可能並不是所有男性的全貌,但這樣的實務經驗與知識卻一直地傳遞下去,也不利於性別平等的推動。以女性主義觀點來看,男性確實在政治、社會、文化、家庭領域掌握多數資源,但男性也是父職制度下的受害者,特別在現今類平輩的家人關係中,一者女性教育程度與就業率的提升,二者親子間的尊卑觀大幅降低,妻子有自己的一片天,不甩丈夫;子女有自己的想法,不搭理長年在外工作的父親,造成男性就是專責賺錢,他們當然渴求家庭關係卻享受不到。因此社工人員或許可以看到與同理眼前男性加害人的的辛苦之處,他們也只能用僅有的不適切手段來挽回自己的家庭,卻像夸父追日般的可悲,永遠也到達不了內心盼望的家庭溫暖。

       再者,社工人員若發現男性有一絲的願意參與親職,社工員是需要看重與鼓勵的,因為父職參與可以提供子女異於母親的教養刺激,並有助孩子的社會能力發展;同時社工員也可觀察「母親守門人」與「同盟」的現象-母親守門了父親與孩子的親子關係,母親拉攏子女共同對抗父親的三角關係。儘管三角關係乃是家人互動中相當常見的模式,但是一味將孩子拉入父母之間的爭執當中,將犧牲掉孩子對家庭整體、家人互動乃至個人自我整體內外狀態的安全感,孩子必會出現內在或外顯的適應困難。

       最後,從共親職(Co-parenting)相關文獻也證實了,若離婚後的父母能維持一定的親職聯盟,提供子女一致性、非相互指責批評詆毀的教養,將降低離婚對子女的負面影響。如此也提供給社工人員家庭處遇介入之考量。

文獻出處

Shapiro, A. F., & Krysik, J. (2010). Finding fathers in social work research and practice.Journal of Social Work Values and Ethics,7 (1).Retrieved from http://http://www.socialworker.com/jswve/spring2010/4findingfathers.pdf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家庭 #父職 #NASW倫理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