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益者三友與三有

2017-12-06 17:13:42


薛承泰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組長

2017.12.6 刊登於聯合報


賈伯斯已離開人世6年,iPhone延續他的精神也到了第十代。 本報資料照片

賈伯斯已離開人世6年,iPhone延續他的精神也到了第十代。 本報資料照片

最近一家電訊公司徵求創作,在「成語詩詞創新運用」這一項,得到首獎是一位年輕人,得獎的內容是「益者三有,有讀、有回、有按讚」。這句話相當寫實,於是網路廣為流傳,並和孔子的「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來對照今昔之大不同!

誠然,從賈伯斯發明第一支智慧型手機算起,不過才十年,已讓數十億人口機不離身;尤其對千禧世代來說,手機已成為生活一部分,甚至不可或缺,因為透過手機,才能連上友群,通往世界!賈伯斯五十六歲英才早逝,離開人世六年多了,iPhone延續他的設計精神也到了第十代;賈伯斯的影子仍在我們身邊,他還會繼續影響這個世界一段時間。

回想進入此世紀之前,很少人擁有手機,如今不需問有無手機,而是問多久換一支手機?由於手機結合了網路,應用越來越廣,各式各樣的App推陳出新,為了酷炫與使用流暢,也迫使手機不斷升級,人們也只好不斷更換手機!當然,手機也從單純的通訊,提升為個人的秘書或行動助理,提供各類資訊與服務,逐步深入生活各層面。於是市場運作方式改變了,政府的功能也將變成一個個App!

然而,就在這段時間,人工智能產品陸續問世了!令人震撼的是,除了具備手機功能,還能產生實體的互動與服務,甚至透過學習與大數據分析,成為「益友」,做到「友直、友諒、友多聞」!

智能機器人就是一個例子。知識淵博沒話說,可以告訴你即時的新聞與天氣,還可以幫你翻譯、當嚮導。至於「友直與友諒」,置入相關程式後,機器人當然是正直與誠信,還可展現鼓勵、支持、勸導與安慰的互動。在日本,不少人成為「御宅族」,他們從動漫與電子遊戲的結合中找到了虛擬「朋友」,甚至成為「情人」,平日噓寒問暖、百依百順,心情差有挫折時,陪你談心幫你打氣,似乎還超越了「直諒多聞」!

智能產品不只吸引了年輕人,老人家沒有親人陪伴,小孩沒人幫忙照顧,將來都可以代勞!不久,人們將開始追求「新三有」,亦即,「有錢、有閒、有瑪麗亞(機器人名)」!這樣的社會已一步步靠近了。然問題來了!除了一些具有高科技專長者,其他多數人能幹什麼呢?農業社會靠土地與勞力過活,工業社會替雇主工作賺取薪資,資訊社會總不能都靠滑手機吃飯啊!就算是「御宅族」也需要有一份收入,不是嗎?

馬雲在今年十月於俄羅斯一場演講,指出未來製造業是由機器人帶領,屬於人的工作,機會在於服務業!但他並未指出內容為何,只提到未來卅年是互聯網與資料科技(DT)的天下,要相信年輕人未來會解決問題。因此,他強調教育,擔心仍沿用老舊方式教導下一代,那麼他們何來解決問題的能力?他點出年輕人需要的學習是EQ、IQ,還有LQ,L是Love!

年輕人如何學習LQ,學習去愛,去關心人與環境,的確是重點!台灣年輕人絕大部分接受了高等教育,學校怎麼教LQ?政治人物有在示範LQ嗎?在網際世界中,若只關心手機訊息沒人讀、沒人回、沒人按讚,而不知道關心自己父母以及周邊的人事物,如何在這「大(數據)、智(能科技)、移(動載具)、雲(端資訊)」浪潮下生存,遑論解決問題?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340/2858542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網路 #行動通訊 #人工智慧 #大數據 #智能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