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毒品除罪化 才能解決濫用問題

2014-03-21 00:00:00


毒品除罪化 才能解決濫用問題

過去20年,許多人開始支持以「傷害減少」政策、而非更強硬的執法,來處理海洛因濫用問題,許多政府也已將個人使用除罪化並提供免費療程。然而,還有另外兩種效果已然證明、卻也在政治上更具爭議性的手段:設立安全站讓使用者注射海洛因,並由醫療人員在一旁監控,以及為無法或不願接受療程的成癮者提供免費海洛因。

瑞士和荷蘭在1990年代率先探索了這種「海洛因輔助治療」(HAT)手段,隨後都將它訂為國家政策;西班牙、英國、德國和加拿大也都在進行HAT試驗。證據顯示,HAT可減少海洛因致死和愛滋病感染,原因在於使用者是在醫療人員的監控下注射;HAT還能大幅減少海洛因相關犯罪,因為成癮者不必偷竊或出賣肉體好取購買藥物。瑞士和荷蘭的海洛因使用量皆持續下滑,及至2000年代後期,荷蘭的新海洛因使用者已降至接近零,1970和1980年代的成癮者亦持續減少。

大麻除罪化亦是因素之一,因為此舉分離了大麻與其他更強的藥物。更有趣的是,包含HAT在內的傷害減少政策,似乎會減少非法海洛因消費,部分原因在於政府提供的免費海洛因排擠了私人供應者。正如科技界所說,你無法與免費競爭;有項研究發現,這類政策讓非法海洛因交易減少約30%。

美國人也不再排拒這樣的說法。科羅拉多州和華盛頓州決定將大麻全面合法化後,已超越荷蘭、成為全球軟性藥物政策最自由派的地區之一;推行硬性藥物傷害減少政策,將有助美國對抗最近突增的海洛因致死案例。想讓霍夫曼這樣的名人前往安全站注射海洛因可能並不容易,而且不管政府怎麼做,還是會有人因藥物而死;但如果有辦法減少部分死亡案例,為何不試試看呢?(黃維德譯)

本文出自天下雜誌,作者:經濟學人。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5860






http://english.cw.com.tw/article.do?action=show&id=14643(經濟學人英文原文)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毒品 #毒品除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