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影響兒童適應的因素-親子關係、主要照顧者間的關係、足夠的社會經濟資源

2013-02-19 00:00:00


摘要作者

黃庭偉

摘要

過去100年來發展心理學發展成一門專業學科,相關學者們皆致力尋找促進孩子心理健康成長的因素。本文研究者回顧過去50年間超過1000篇的文獻,整理出學者們皆一致性認可影響兒童適應的因素:

  • 兒童和主要照顧者(parent figure)的關係。
  • 主要照顧者們間的關係(多指配偶間關係),主要照顧者間的關係影響兒童失調(maladjustment)或有助於兒童適應。
  • 足夠的經濟、社會和物質資源,資源足夠或貧乏與貧窮和社會孤立(social withdrawal)有關,而這些狀況也與兒童失調有關。

本文研究者也整理出一些提醒。首先,雖然多數研究聚焦於母子關係與子女發展的關係,然而現今研究結果顯示父子的關係也同樣重要,且男性和女性都有扮演良好父母的能力;女性僅是在社會化過程中花更多時間於照顧工作,因而更加熟練,當男性更積極照顧子女時,他們同樣得心應手。

第二,關於父母的教養方式,開明權威式(authoritative)的教養方式確實對子女有更好的適應。這類的教養方式包含父母給予子女溫暖與關心、適度的限制、清楚教養規則說明以及尊重孩子的自主和自控。

第三,主要照顧者間的關係直接影響孩子的適應,主要照顧者扮演適當的角色模範和彼此支持的人際關係(civil relationships),提供孩子觀察學習,將增進孩子的自我規範;若主要照顧者關係不佳,則幸福感降低,影響親職能力的發揮。

第四,經濟充足也與許多影響兒童幸福感的因素有關,包括社區的支持、教育機會與休閒機會的品質、社會穩定度以及長久的友伴支持關係(朋友、鄰居與親友)。這些資源本身影響出孩子的幸福感,或藉由間接影響主要照顧者的幸福感,再而影響孩子。

第五,關於家庭型態,儘管過往社會科學家多認為傳統家庭(traditional family)-父親主責家計和母親擔負家務,他們維持結婚並養育著親生子女-是孕育適應良好兒童的家庭;任何與上述條件不符何者則被視為非傳統家庭(non-traditional family)-包括母親為職業婦女的家庭、同志家庭、單親家庭-則會造成兒童失調。上述說法對應眾多研究結果則受到挑戰-影響孩子適應的重要因素乃是兒童生活經驗中的幸福感使然,而非表面的家庭型態或家庭結構。因此在社會政策和助人工作者實務中區辨個人或家庭於表徵-性別、婚姻狀態、性取向或單親家庭、離婚家庭、同志家庭、繼親家庭是沒有意義的。


評論

聚焦於本篇文獻在社工實務上的應用,首先本篇文獻可增加社工員在與非傳統家庭工作時的提醒,社工員不僅著力於經濟評估協助與資源連結,也可傳達給案家優勢、正向、實證取向的認知。

而本篇研究結果應用於受暴婦女對完整家庭的迷思。以家庭系統觀點來看待家庭互動,家人關係乃是牽一髮動全身。先以孩子自身的感受來看,Cumming和Davies(1994)認為婚姻衝突事件即衝擊了孩子自身的情緒調節,再者孩子無法感受到家人關係間的溫暖。三者,孩子為了減少對衝突的家庭氣氛與不安的情緒,中介影響或轉移父母的婚姻衝突。而婚姻暴力本身也影響了父母的管教能力,Cox、Paley與Harter(2001)處於婚姻失調的父母經常會出現三種教養行為:嚴厲的、放任的以及不一致的教養行為。嚴厲的管教行為指父母將怒氣遷怒在小孩身上,或父母為了整頓將近失控家庭下採用的嚴厲管教;放任式教養則反映出父母已沒有多餘力氣來教養子女;不一致的教養行為則點出父母面對自身的婚姻困境自身難保,已無力維持一致性的管教行為,或者,某一方父母在場時所出現的教養行為,與某一方父母不在場時,不一致的教養行為。而處在衝突家庭的孩子,當父母無力扮演親職角色時,父母可能無法區分自己的管教是要滿自身的需求或孩子的需要,親子關係界限模糊因而使孩子扮演不適當的角色來滿足父母的需求、填補父母的角色。


導讀文章

Lamb, M. E. (2012). Mothers, Fathers, Families, and Circumstances: Factors affecting children’s adjustment. Applied Developmental Science,16(2), 98-111.

參考文獻

Cox, M., Paley, B. & Harter, K. (2001). Interparental conflict and parent-child relationships.

Cumming, E, M., & Davies, P. (1994). Children and marital conflict : The impact of family dispute and resolution. New York: Guilford Press.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兒童適應 #親子關係 #主要照顧者關係 #社會經濟資源 #家庭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