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幸福婚、願意生、養得起 因應少子化

2017-05-28 13:06:27


延續前一日在台北舉行的「第4屆台灣家庭政策國際研討會」,5月26日台南場於台南成功大學舉行,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社會學系教授Dr. W. Bradford Wilcox與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博士分別就「面對超低生育率」以及「信仰與家庭之間」主題分享。
曾任台北社會局局長、台大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主任的薛承泰博士,以一段三代同堂的故事為例,舉證台灣人口的變遷現況,第一代的阿嬤在35歲的時候就生了至少5個子女,而第三代的孫子女已30歲卻還沒有結婚。
他以此故事指出台灣人口的變遷特色:「趨勢不稀奇,速度才是問題。」生育率下降、少子化、高齡化,是全球都有的現象,而台灣的問題在於「速度」,也就是說,改變的速度快,相關的政策因應就措手不及。
薛博士表示,台灣的生育率曾在1950年名列世界前茅,卻在2003年掉入世界最低之列。他在2009年擔任政務委員時,曾在總統府報告少子化的狀況將會更嚴峻,因為當時正逢金融大海嘯,很多工廠歇業、無薪假隨之而來,故此結婚、生子率受到影響。
曾擔任衛福部第一屆「少子化辦公室」召集人的薛博士,他認為面對少子化因應措施,可從「幸福婚、願意生、養得起」的方向前進。幸福婚:增強對未來的信心、增加家庭觀念、改善離婚率;願意生:從教育、家庭、媒體與生活習慣的價值觀切入;養得起:建立生育獎勵、養育補助(育兒津貼)、托育制度、教育優惠、稅務減免…等福利。
W. Bradford Wilcox博士在「信仰與家庭之間」主題中提出,長期以來,美國的宗教是影響婚姻、親子關係及家庭的一股力量。曾有一位丈夫分享說,以前沒把家庭擺第一,直到教會教導家庭對婚姻很重要,他才明白,原來神對婚姻有一個美好的計畫,即在婚姻中必須跟伴侶合一。
許多研究也顯示,對於宗教信仰越敬虔的父母、夫妻,離婚率就會越低。然而,Wilcox博士提醒說,宗教雖不是特效藥,也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是,家庭成員若有共同信仰,就能共同攜手度過個人或彼此的生命難關,亦即聖經所講的「同負一軛」。
Wilcox博士說,以基督信仰為主的家庭,對於教養的核心觀念也會隨之不同,「關心孩子有否永恆的生命,比未來是否能上哈佛大學還重要。」同時在家中也會有更多機會展現基督的慈愛與公義。

出處:http://krtnews.tw/chinese-church/local/article/16057.html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少子化 #生育率 #高齡化 #家庭觀念 #教育 #生育政策 #宗教 #教養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