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

2011-11-21 00:00:00



二十年後,這是你想看到的未來嗎?

大量失業
  資本持續外移而產業升級失敗,持續依賴金融業與房地產,經濟泡沫化並在全球金融危機衝擊下崩盤,失業率追上歐美,而且難以下降。

貧富懸殊
  政府偏向財團,為圖利財團而減少富人稅,加上解除金融管制與房地產炒作,使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直逼美國甚至追上香港,導致社會不滿與群眾抗爭,甚至造成犯罪行為的增加。

人口衰減
  台灣將會走上日本的人口萎縮之路,學校倒閉、內需不振、健保與勞保退休金破產,在人口老化與福利支出的壓力下,政府財政赤字將持續累積。

國家破產
  台灣公債將持續累積到引發資金外逃的地步,不得不求助於大量的外國資金援助與新移民——最有可能的援助來源就是中國。

族群衝突
  台灣過去的族群政治問題尚未化解,引進新移民雖能減輕人口老化的衝擊,卻更可能造成青年失業與族群衝突的惡化。

  據目前的數據與社會趨勢估計,在2030年前後,若出現另一波嚴重的全球金融危機,台灣社會將陷入如上困境。如果您與我們這些『杞人憂天』的社運分子以及學術工作者一樣擔心預言成真,請與我們一同檢視本書的種種證據,並與我們一同腦力激盪,認真思考搶救台灣社會的政策方案,從這一刻開始改變台灣的未來。


原文作者:林宗弘、洪敬舒、李健鴻、王兆慶、張烽益 

出版社:台灣勞工陣線

出版日期:2011/11/21

商品語言:中文/繁體

ISBN9789579804196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失業 #貧富差距 #少子化 #國家破產 #族群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