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百寶箱
少子化衝擊:改變中的勞動、消費、產業結構

2011-06-08 00:00:00



      少子化和人口減少不該被視為是負面的,如果將它看成是國家成熟的過程中所產生的自然現象,那麼以增加人口並持續成長為目標的政策,就不再是唯一的選項。人口的「成長」或「增加」是否仍被視為是唯一的正確價值觀,這一點也有必要重新檢討。

  感受不到富裕是因為對將來的不安

  人口的增加或減少不過是一種社會現象,重要的是無論人口增加或減少,這個國家或社會是否會讓住在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感到富足。仔細想想,日本無論是在經濟持續成長的時期或是泡沫經濟時期,國民都感覺不到富足。

  在經濟成長期時上班族老是加班,犧牲家庭生活的工作方式反而使生活毫無品質可言。就算收入增加了,但物價相對也變高,無法在經濟面上擁有充足的享受。

  但是現在之所以感受不到富足,並非是相同的問題所造成。舉例來說,正式員工、非正式員工和兼差員工的薪資等級差距正逐漸擴大,而這個差距正逐漸固定下來,人們也對將來的生活充滿不確定感和不安感。另外,國家到底要往哪個方向發展,同樣也是前途未明,再加上年金、醫療、看護等的社會保障制度,都存在著結構性的問題。


原文作者:奧村隆一

譯者:黃文玲

出版社:楓葉社文化

出版日期:2011/06/08

商品語言:中文/繁體

ISBN9789866239830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少子化 #勞動 #消費 #產業結構